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英九談未來4年:續深化兩岸經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反毒代言人 ■近月島內青少年濫藥問題讓人擔憂。昨天舉行的反毒博覽會上,馬英九(中)與藝人陳妍希(後右)擔任反毒代言人,與反毒義工一起宣誓反毒。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馬英九5月底接受英國路透社專訪,大談兩岸關係發展,內容於2日刊出。據中評社轉載,馬希望大陸的下任領導人能夠繼續在穩定的過程中推動兩岸和平發展,而他在自己的第二任期內將深化兩岸經貿合作關係。他又特別提到,儘管現階段兩岸擁有不錯的基礎,但針對主權及定位問題,即使雙方已有共識,但仍未解決。這是馬英九連任以來,首次接受外國媒體專訪。

對於大陸今年下半年將換領導人,兩岸關係政策會否有所改變的問題,馬英九回答說,從過去4年台灣與大陸發展與改善關係的過程來看,目前的做法是符合雙方利益的,他並不期待兩岸關係會因人事異動而有很大的改變。

 馬英九認為,習近平長期在福建工作,對台灣的了解相當深入。過去4年兩岸關係大幅改善、緊張情勢大幅降低,可說是60年來最穩定的狀態。他相信大陸不論是哪位領導人面對兩岸關係,都不會希望這樣的關係有巨大的改變。

貨幣清算 將更簡化更直接

 至於他的第二任期如何深化兩岸經貿關係,馬英九說,過去4年中兩岸經濟關係有許多進展,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但兩年前所簽的只是早收清單部分,約佔兩岸整體貿易額的五分之一;現在雙方非常積極就剩餘部分,包括在貨品貿易、服務貿易、經濟合作,以及投資保障與爭端解決等方面,做進一步協商,在未來一兩年中這些議題會成為雙方經濟活動的主要部分;在貨幣清算方面,雙方都有意願簡化,以更直接的方式處理,目前也在進行中。

 有關兩岸的政治或軍事對話進程,馬英九表示,從4年前他與大陸開始改善關係,就強調雙方發展原則是「先急後緩、先易後難、先經後政」,這不是一個口號,而是雙方互動多年所歸納出的重要原則,在此程序或節奏下進行,能獲得最大的成功。

談主權定位:雙方已有共識

 被問及如何看待台灣與大陸在未來4年、甚至20年內的關係發展,以及他在任內是否造訪大陸,馬英九強調,過去4年來努力將兩岸關係帶向60年來前所未有的和平與穩定狀態,但這並不代表兩岸間所有的問題皆已解決。他特別在520就職演說中提到,兩岸應「求同存異」,儘管現階段兩岸已簽署16項協議,擁有不錯的基礎,但針對主權及定位問題,即使雙方已有共識,但仍未解決。此外,兩岸現階段雖歷經4年的發展取得一些成果,但更重要的是要讓此變成一種常態及長久的現象,這才是對兩岸人民最有利的狀態。因此他認為,對於他個人是否能去大陸訪問,這真的沒有那麼重要,重要的是兩岸人民能否在和平與繁榮的氣氛下,繼續和平發展。

相關新聞
馬英九談未來4年:續深化兩岸經貿 (圖)
摟女星合照 被嘲「奇怪耶」
美牛案闖關 馬將親自「督戰」
金門大橋動工 馬盼任內完成
國台辦鼓勵兩岸媒體互設辦事處 (圖)
國民黨駁蘇貞昌:綠執政讓台倒退
覬覦陸客商機 黑幫染指餐廳
台每日156宗離婚 跨境婚佔多數
寶島快訊:蔣經國故居活化招商
寶島快訊:與13歲少女畸戀 中年漢被捕
寶島快訊:璩美鳳自認身材好 不諱兒子看光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