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化中俄戰略協作 促進世界和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6]     我要評論

應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邀請,俄羅斯總統普京昨日起至7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峰會。普京第三次就任俄總統之後的首次訪華,對中俄關係發展意義重大深遠,必將進一步深化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俄中兩國軍事部門將保持密切聯繫,以保障亞太地區的安全。這是對美國高調重返亞太威脅該地區安全的有力回應,有利於促進國際戰略格局的平衡。

普京在競選總統時曾表示,包括中國在內的亞太地區是俄羅斯外交最優先方向,而中國成為其首輪出訪的獨聯體以外國家且停留時間最長,表明對華關係在俄外交中佔有優先地位,「俄中關係已達到史無前例的高度」,「處於新的歷史起點上」。當前,亞太地區的安全形勢正經歷複雜而重大的調整,尤其是美國實施重返亞洲策略後,中俄都面臨嚴峻的挑戰,受到日益緊逼的戰略擠壓和遏制。在此背景下,普京高規格訪華,目的正是要加強俄中戰略協作伙伴關係,增進政治互信,通過中俄全方位的高質量戰略協作,維護本地區及全球的大國力量平衡。

昨日,普京在與胡錦濤結束會談後發表聲明說,俄中兩國軍事部門將保持緊密聯繫以保障亞太地區的安全。中俄一向強調,兩國加強包括軍事在內的合作並不針對第三方,但此舉也表明雙方在關係兩國核心利益與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維護,相互支持,能夠更有效地捍衛國家的主權和尊嚴,促進國際戰略格局的平衡,突破霸權國家的阻遏,成為地區穩定和世界和平的重要支撐。

普京訪華的另一重要意義是加強兩國經濟的務實合作,借助「中國風」鼓起俄羅斯「經濟之帆」。普京再次執政的最大抱負就是要振興俄羅斯,兌現「給我20年,還你一個強大的俄羅斯」的莊嚴承諾,而中國在普京實現強國戰略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此次普京訪華,隨行囊括了多位內閣要員,以及石油、天然氣、金融等領域的數十名工商界巨頭,將對中俄經貿關係前景、能源合作等問題進行磋商。

中俄元首在簽署的聯合聲明中強調,兩國將在聯合國、G20、金磚國家、上合組織、亞太經合組織等國際和地區多邊機制中密切協作,共同應對「三股勢力」、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金融危機等嚴峻挑戰。可以相信,普京總統訪華所取得的豐碩成果不僅將造福於兩國和兩國人民,亦將有利於亞太及全球的安全與合作。

相關新聞
問責官員凍薪 順應民意利施政
深化中俄戰略協作 促進世界和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