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請槍兩萬五 挑戰最嚴密試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廣西南寧市第十四中考場,考生在考試前相互加油。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一年一度中國高考7日開鑼,全國915萬考生走入7300多個考點內的31萬個考場,爭奪685萬個上大學機會。為維護考試公平,應對層出不窮的作弊奇招,官方今年全面啟用配備視頻監控和防作弊系統的標準化考場,全國94%考場內裝有攝像頭,諸多省份更裝有無線電信號屏蔽儀器,令今年高考被稱為「史上最嚴」。不過,所謂「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作弊手段依舊層出不窮,請槍更是日益猖獗。

 儘管今年的大學錄取率已高達75%以上,但畢竟還有那「剩下的25%」,於是,「作弊攻防戰」再次打響,不同的是隨著科技不斷進步,這場戰役中的「武器」已從「寫紙仔」發展到手機再發展到米粒耳機、紐扣攝像頭等「間諜工具」,高科技含量可謂「再上新台階」。

老師搭路 做假證入場

 如果說單純地售賣作弊工具還只是在硬件上接近「007」的話,那另有一類不法分子則在軟件上都在向「間諜」看齊,所提供的更是「一條龍服務」。

 據內地媒體報道,高考前夕,在互聯網及部分高校內都出現了「尋槍」、「售槍」廣告,考生最多的河南省更有代考機構列明「訂金5000,事成之後,一本(即第一批本科志願)再交2萬,二本1萬,三本3000。」有記者暗訪發現,對方是一個成熟的「代考」組織,專門幫人尋找槍手,有的甚至是由當地中學老師「牽線搭橋」,所僱槍手則主要為高校本科生。

 如果在場內考,代考機構會幫「槍手」做好假的准考證和身份證。場外做題則會將試卷運出考場,不需要「槍手」操心。有的「專業」代考機構甚至會有圖片庫幫考生去盡量尋找長得相似的「槍手」。

場內全監視 場外追信號

 一邊是攻堅戰,一邊是防守戰。為防高考作弊,各地紛紛出台更嚴厲規定:攝像頭360度監控,手機手錶禁入考場,水杯筆袋必須透明,一些地方規定考生只能帶准考證和身份證入場「裸考」等等。

 另外,諸多省份均在考場安裝無線電信號屏蔽儀器,考場內無法正常接收外來信號。同時,相關部門還在考場四周開展無線電監測,「作弊器」一旦發射電波,將無法逃出「干擾裝置」的追蹤,公安部門立即就會嚴厲打擊。考場內的監控屏幕更是保持著15秒刷新一次的高速運轉狀態。

公安部破涉考案340宗

 為保高考順利進行,各部開通綠色通道,公安機關又設服務點,為高考護航。

 今年高考全面適用新修訂的《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新辦法細化了考試違規行為的劃定並加大了處理力度。

 公安部7日發佈消息稱,吉林公安機關近日在公安部部署指揮下,成功破獲一起重大制販高考作弊器材案。江西公安機關於6日晚成功打掉一涉嫌高考舞弊團伙,抓獲犯罪嫌疑人63名。截至目前,全國公安部門已破獲各類涉考案件340餘起,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420餘人,收繳作弊器材6萬餘件。

相關新聞
中國再貸百億美元 助上合成員國發展 (圖)
胡錦濤4建議推動上合發展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
上合宣言:反對武力強推「政權更壘」 (圖)
外交部:中俄天然氣項目達共識 (圖)
中方:上合不取代北約在阿聯軍
印巴欲「轉正」 尋求中國支持
中俄元首達協議 東北遠東 龍熊共舞 (圖)
鏡頭一:黑河大橋 承托「雙子城」20年夢想 (圖)
鏡頭二:同江鐵路橋 中俄大通道 (圖)
鏡頭三:洛古河公路橋 基建進展順利 (圖)
鏡頭四:「一島兩國」 黑瞎子島開發迅速 (圖)
話你知:東西伯利亞 (圖)
黑龍江加快開拓跨境通道 (圖)
專家:擴口岸容量 享俄入世「紅利」 (圖)
國人購瑞士表 年擲逾400億 (圖)
駐華大使警告:買釣島引危機
解放軍獲邀 年內赴澳聯演
菲國總統抵美國 料與奧巴馬談防務
霧中海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