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外交視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交視覺:美國對台軍售何時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3]     我要評論

 中美關係,被當今國際社會公認為最重要和最複雜的大國關係之一。然而,美國眾議院近期表決通過一項法案,要求政府向台灣出售66架F-16/CD戰機,五角大樓發佈2012年《中國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渲染所謂「中國軍事威脅」和「中國軍力不透明」。長期以來,美對台軍售猶如一隻無形的魔手,讓中美關係不時墜入一種惡性循環的「怪圈」,成為困擾兩國關係的歷史痼疾。

 為此,人們不禁要問,既然中美關係那麼重要,為甚麼美國不能遵循雙方簽訂的三個「聯合公報」所制定的原則,維護好、發展好中美關係呢?美方在「八.一七」公報中關於逐步在數量和質量上減少對台軍售,直至最後終止的公開承諾還算不算數?然而,30年過去了,美國不僅沒有遵守這一承諾,反而不斷尋找借口、變換手法,在售台武器的數量與質量上層層加碼,並編造出各種「事實與依據」的標籤。

 標籤一:根據「與台灣關係法」,美國有義務向台灣供應必要的防禦性武器,並以此作為對台軍售的「法理基礎」。不久前,國會眾院外委會又拋出《2011年對台政策法案》,呼籲向台提供包括軍售在內的更多支持。眾所周知,「與台灣關係法」是美單方面違反中美共同簽署的三個聯合公報精神,為變相與台灣保持軍事上的援助、干涉中國內政而頒布的一部美國內法律。多年來,美國一直在「三報一法」之間搞文字遊戲,骨子裡是讓兩岸相互牽制,坐收漁利。

 標籤二:兩岸軍事力量對比失衡,台海地區存在潛在衝突,不利於地區和平穩定。近期,美軍事當局在向國會提交的年度《中國軍事與安全態勢發展報告》中,繼續大肆炒作所謂台海兩岸軍力失衡。明明是美國違背其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承諾,堅持對台軍售,危害台海和平穩定,卻反而對中國正當的國防和軍隊建設說三道四。美方很清楚對台軍售不可能改變兩岸軍力對比的基本格局,所謂台海兩岸軍力失衡的手法,完全是惡意炒作。

 標籤三:對「中國軍事威脅」和「中國軍力不透明」表示擔憂。美國炒作「中國軍事威脅」論是「一石雙鳥」。一方面,蠱惑有關盟友服務於美亞太安全戰略,將中國作為假想敵。另一方面,向台灣傳遞錯誤信息,製造兩岸敵意和對立。長期以來,台島內「台獨」勢力無不將美國的軍售和安全承諾當作重要資本。特別是陳水扁當政時期,「台獨」勢力自恃美國對台「安全承諾」的庇護,肆無忌憚地進行「台獨」冒險活動,嚴重危害台海地區和平穩定,事實上也損害了美國的利益。 

 標籤四:「只要中國大陸不放棄使用武力,美國就一定要繼續支持台灣,向其出售武器」。美將中國大陸「放棄使用武力」作為停止對台軍售的前提,為其繼續向台軍售尋找托詞。這是美方的一貫做法,中方一貫堅決反對。中國大陸奉行「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爭取用和平方式解決台灣問題,「不放棄使用武力」不是針對台灣人民的,而是針對「台獨」分裂活動及外部勢力干涉的。只要存在「台獨」的危險性,大陸就不可能承諾放棄使用武力。 

 綜上所述,美對台軍售一是為了「以台制華」戰略需要;二是陳腐「冷戰思維」在作祟;三是始終擺脫不掉不合時宜的大國衝突的陳舊邏輯。我們不知道,美國還要在對台軍售問題上走多遠,還要強詞奪理繼續編造出甚麼樣的新標籤?摒棄冷戰思維,停止對台軍售,多做有益於中美關係和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事,才是美國政府的明智選擇。  ■魯 山

相關新聞
外交視覺:美國對台軍售何時休? (2012-06-13)
外交視角:上合組織進入新的發展時期 (2012-06-05) (圖)
外交視覺:中日韓峰會明舉行 料簽投資協定 (2012-05-12)
外交視角: 深化中歐合作的重要訪問 (2012-04-19)
外交視角:一次凝聚共識深化合作的重要會議 (2012-03-27)
外交視角:首爾核安全峰會何以全球矚目 (2012-03-25)
外交視角:金磚國家合作:需一場「頭腦風暴」 (2012-03-21)
外交視角:回顧中美歷程 展望光明未來 (2012-02-12) (圖)
外交視覺:中德合作牽引中歐關係 (2012-01-27)
外交視覺:賈慶林出席非盟峰會 中非友誼展新里程 (2012-01-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外交視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