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任志剛倡改聯匯 時機身份都不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3]     我要評論

前金融管理局總裁任志剛昨日發表論文,稱港元聯繫匯率制度已實行近30年,雖維持了香港穩定,但亦令香港付出代價,建議特區政府檢討。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及金管局總裁陳德霖皆強調,香港無意改變聯繫匯率制度。目前外圍金融經濟形勢動盪不安,又是特區政府即將換屆之時,任志剛此時以金管局前任總裁的身份提出改動聯匯制度的問題,很容易引起市場波動,不僅在時機上不適當,在身份上也不適當。候任特首及現屆政府官員有必要及時澄清不會改動聯繫匯率,以消除市場疑慮。

聯匯制度自1983年實施以來,一直是香港貨幣穩定的基石,尤其是本港屬於細小外向型經濟體,缺乏抵禦外圍金融波動的能力,聯匯制度更成為本港金融穩定的定海神針。聯匯制度簡單、透明,多年來為港元提供了穩定的支撐,減低進出口商與投資者面對的外匯風險,作用不容忽視,特別是歐債危機還將持續一段長時間,聯繫匯率對於本港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現時歐債危機不斷加劇,各國正在加大力度放水救市,港股及港匯近期的大起大落,正說明金融形勢嚴峻。現時正值特區政府換屆,在這樣敏感的時刻,提出改變聯匯制度,不但會引發市場的眾多猜測,而且可能引發國際炒家借機炒作港元圖利,衝擊本港金融體系。候任特首及本港的財金官員重申聯匯制度不會改變,是穩定市場的必要之舉。

但不能否認的是,在聯匯制度下,港元匯率被強制性與美元掛u,當本港與美國經濟發展同步之時,問題並不大。然而,近年美國經濟沉酵灠_,美元匯率持續走低,港元匯率亦被迫跟隨貶值,嚴重削弱了港元的購買力,並加劇了輸入性通脹的壓力。同時,本港也失去了利用匯率工具調節經濟的能力,例如在前幾年本港經濟處於增長周期,但由於美國要減息刺激經濟,港元匯率也被迫同步下降,結果催生了嚴重的資產泡沫,也說明聯匯制度是一把雙刃劍,固然能夠穩定匯率,卻也令本港缺乏匯率彈性。因此,近年社會開始有呼聲要求檢討聯匯制度,並不奇怪。長遠而言,本港的聯匯制度應全面檢討,以配合經濟發展,但現時本港卻沒有改變聯匯制度的條件,也沒有這個打算,外界對於任志剛的言論不必過分敏感,以免影響金融市場穩定。

相關新聞
任志剛倡改聯匯 時機身份都不當
阻增副司長目的何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