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阻增副司長目的何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3]     我要評論

儘管新政府架構重組在立法會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通過,但反對派議員繼續批評增設副司長職位是架床疊屋,要求改組方案「分拆上市」。候任特首辦主管羅范椒芬表明,不會押後增設副司長,強調希望有完整的新班子上任。事實上,《基本法》明確規定可開設副司長一職,表明足夠的法理基礎,而且增設副司長有利統籌人力和產業發展,提升香港競爭力。反對派議員阻止增設副司長職位,目的是要打散架構重組方案,阻礙新一屆特區政府順利施政。候任特首辦當然不可能答應。

反對派議員不斷糾纏開設副司長有否法理依據。實際上,設立副司長是《基本法》的明確規定,下屆政府設立副司長的安排完全合理、合憲、合法。另外,《基本法》第74條規定,法案凡不涉及公共開支或政治體制或政府運作者,可由立法會議員個別或聯名提出。凡涉及政府政策者,在提出前須得到行政長官的書面同意。

設立兩個副司長職位是體現候任行政長官「積極發展經濟,切實改善民生」的施政重點,並加強行政與立法機關的聯繫,冀施政更暢順。設立副司長涉及憲制問題,其關鍵是特首報請的主要官員得到中央任命,而立法會對政府重組法案的審議和通過撥款,都是程序性和技術性的事項,即立法會只有質詢權,而無權阻礙落實新的政府架構。因此,反對派議員質疑設立副司長沒有法理根據根本站不住腳,針對政府架構改組打拉布戰,更明顯違反《基本法》。

新政府架構重組在立法會擾攘多時,吵鬧不休,反映出本港目前充斥著一股以阻礙發展為樂、為榮的風氣,不論經濟民生、事無大小的政策都要經過漫長的諮詢,往往還要推倒重來,結果香港就在這樣的蹉跎中停滯不前。候任特首梁振英日前撰文指出,過去二十年,香港的經濟發展已落後於新加坡,中國內地城市陸續趕上香港,就更不用說。新政府架構改組,增設副司長,正是要解決香港社會發展和經濟發展停滯不前的現狀,這也是眾望所歸,得到大多數市民支持,希望議員們要認清民意,勿再逆民意而為,損害社會及市民的利益。

相關新聞
任志剛倡改聯匯 時機身份都不當
阻增副司長目的何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