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馮煒光退黨 民主黨前路越走越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9]     我要評論

黎子珍

 前民主黨中常委馮煒光14日向傳媒發表公開信,宣布退出民主黨。他接受傳媒訪問時稱,希望這事件刺激民主黨思考路線問題,顯示馮煒光和黨內溫和力量與民主黨現在的路線有分歧。李永達大罵馮煒光應徵副局長是「賣黨求榮」,再次暴露他是民主黨主流派中鷹派的面目。何俊仁不得不承認李永達的言論有偏差,試圖降溫安撫黨內溫和派。事實上,馮煒光應徵副局長和退黨,原因還在於民主黨立法會議席上舊人長期霸佔,第二梯隊難望上位,前路茫茫。候任特首梁振英願意以包容的胸懷接納不同黨派的人士,民主黨卻對自己的成員予以封殺,只會讓黨內成員以至社會看到,民主黨的路越走越窄。

 馮煒光在退黨書中強調自己沒有賣黨,自己只是黨的異見者和改革者。馮煒光稱,他和一些黨友認為民主黨不應只站在道德高地,在不涉及大是大非的問題上,可與政府有合作餘地,亦應多了解中國的情況。他又透露,有資深民主黨員去年底也說希望中央會選擇梁振英,幹一番事業。

溫和力量與民主黨路線有分歧

 馮煒光希望他的退黨能刺激民主黨思考路線問題,表露了馮煒光和黨內的溫和力量與民主黨現在的路線有分歧。何俊仁在特首選舉後曾公開表明,不排除民主黨與梁振英的政府建立工作關係,不會逢梁必反。但何俊仁15日發表的聲明卻自相矛盾,聲稱民主黨與梁振英政府政治立場南轅北轍,根本不可能批准黨友成為政治問責官員。而到了16日,何俊仁又承認,不論背景,該黨都會跟問責官員溝通,同時還稱李永達早前指馮煒光「賣黨求榮」、不會再與馮煒光見面的言論,是有偏差。

 李永達大罵馮煒光應徵副局長是「賣黨求榮」,再次暴露他是民主黨主流派中鷹派的面目。他早在1999年9月致民主黨成員的一封公開信中就宣稱:「主流派的黨友及朋友是我20年來民主運動上的戰友,我們的信任是在過往20年來大大小小的戰役中建立而成,我認為我們的策略及精力應是去鬥我們的敵人共產黨及董建華政府。」這顯示,李永達反共反政府的激進立場,與公民黨、「人民力量」、社民連不遑多讓。

 對於何俊仁及民主黨來說,「不排除民主黨與梁振英的政府建立工作關係」,是回歸理性溝通路線的必經之路。而民主黨如果被鷹派捆綁,只會迅速被邊緣化。民主黨的出路只能是繼續朝反對派的溫和力量方向轉型。馮煒光希望他的退黨能刺激民主黨思考路線問題,何俊仁承認李永達的鷹派言論有偏差,這或許是民主黨反省的一個契機。

民主黨會否被鷹派推入激進路線

 馮煒光應徵副局長,李永達攻擊是「賣黨」。民主黨應反省,真正賣黨的是誰?事實上,真正賣黨的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李柱銘多番賣黨,2000年立法會港島區補選,李柱銘力撐與他同屬大狀的余若薇出選,促成公民黨成為政治暴發戶。李柱銘其後竭力貶低和打擊民主黨,希望「公民黨食鬙薔D黨」。因此,他得到「香港李登輝」的稱號。

 民主黨內對李柱銘「手指拗出唔拗入」亦相當激氣。兩年前,在司徒華的支持下,民主黨領導層對李柱銘支持公民黨和社民連打著「公投」、「全民表決」的口號逼民主黨就範,無不感到氣憤。司徒華呵護民主黨內的務實力量,公開斥責李柱銘出賣民主黨。

 李柱銘多番賣黨,在黨內已眾叛親離,民主黨已逐步「去李柱銘化」。但李永達之流的鷹派卻竭力使李柱銘反共反政府的路線借屍還魂。何俊仁與民主黨不應該也不能夠回避這樣一個事實:在民主黨內部確實存在著「溝通」與「對抗」的兩種不同路線。民主黨如果被李永達之流的鷹派推入激進路線,那麼,類似馮煒光那樣黨內更多的溫和力量將掀起退黨潮。何俊仁也許感覺到這種威脅,因此才承認李永達早前言論有偏差,試圖降溫安撫黨內溫和派。

民主黨應循溫和路線前行

 馮煒光應徵副局長和退黨,原因還在於民主黨立法會議席上舊人長期霸佔,第二梯隊難望上位,有感前路茫茫,唯有應聘新政府職位。

 民主黨過去多年傳出最多的新聞,就是黨內少壯派無法上位而弄出來的風波。繼2002 年一批少壯派共十多名成員退黨後,2010年12月,民主黨30名少壯派成員集體退黨,另起爐灶成立新民主同盟。民主黨第二梯隊、少壯派縱使有學歷、創意、魄力,奈何上層穩如泰山,山頭都是大佬,第二梯隊苦無機會「上位」,等待到了極限自然會靜極思動,考慮轉黨又或者自行創黨。

 民主黨新近公布的9月立法會參選名單的最大特點,就是人事新陳代謝幾乎停頓。這次各區排頭位領軍者全屬舊面孔,其中何俊仁、劉慧卿、黃成智和李永達等不用說,就算所謂首次參選的單仲偕、陳樹英和黃碧雲等,其實也是「舊瓶舊酒」。以馮煒光來說,2007年立法會港島選區補選初期,馮煒光本來表示有意參選,但李柱銘力捧陳方安生出選,要民主黨向陳方安生輸票,使之當選。馮煒光2008年再想選立法會,仍然無份。最近馮煒光又要求參選超級議席,可惜民主黨高層仍然不支持他。

 副局長和政治助理職位,恰好為民主黨正在等候出頭的第二梯隊提供一條政治出路。不少反對派政黨成員欲進入政府尋求政治出路,原因就在於反對派政黨新人難望上位。除了馮煒光應徵副局長外,民主黨4名年輕黨員報名當政治助理,社民連也有6名年輕黨員申請政治助理。反對政府最激的社民連,按理說有意加入政府者應該是最少,但恰恰相反,應徵政府職位人數最多的卻是社民連成員,原因正是因為在區選當中,社民連全軍盡墨,黨員發覺在黨內前途無望,紛紛另覓出路。候任特首梁振英願意以包容的胸懷接納不同派別的人士,民主黨卻對自己的成員予以封殺,只會讓黨內成員以至社會看到,民主黨的路越走越窄。

相關新聞
來論:馮煒光退黨 民主黨前路越走越窄 (2012-06-19)
政府山評級遭誣衊 陳智思劈炮表清白 (2012-06-19) (圖)
公民黨抹黑 建制派鬧爆 (2012-06-19)
面對現實:民記倡教青年規劃人生 (2012-06-19) (圖)
積極考慮:林智遠參選否下月揭盅 (2012-06-19) (圖)
曾蔭權民望微跌0.3分 (2012-06-19)
指點江山:香港回歸15年創造嶄新歷史 (2012-06-18)
冀攬更多有志者加入 申副局或延兩三日 (2012-06-18) (圖)
無份選立會 任亮憲辭「人力」執委 (2012-06-18)
弄孫為樂 :與孫女共享天倫 煲呔父親節最窩心 (2012-06-18) (圖)
譚志源:冀重組審議2日完成 (2012-06-18)
嘉年華慶回歸 (2012-06-18) (圖)
村代表選民 2000人未覆查核信 (2012-06-18)
湘查李旺陽死因 CY:一定認真專業 (2012-06-18)
縱論香港:香港深層癥結亟待解決 (2012-06-15)
白鴿如約讓新西 改名單避余若薇 (2012-06-15) (圖)
李剛:湘公安進一步查李旺陽案 (2012-06-15)
湘邀省外專家助查 (2012-06-15)
港區人代讚好開始 (2012-06-15)
新舊特首轉達民意 (2012-06-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