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府山評級遭誣衊 陳智思劈炮表清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智思表示,擔心繼續留任會成為外界攻擊古諮會的藉口,遂決定請辭。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政府山評級引發的風波升級,古物諮詢委員會主席陳智思為免古諮會成為別有居心者的攻擊對象,於昨日決定辭職。兩名古諮會資深成員李浩然和林筱魯均認為,陳智思任內處事公正無私,並不滿是次政府山評級被「政治化」,故一同請辭。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對陳智思請辭感可惜,並批評部分保育團體不同意古諮會的投票取向,就對主席和委員作出不合理的指控及批評,令討論變得非理性,有礙政府日後聽取獨立專業意見。

 陳智思近日被部分保育團體質疑與特區政府「串謀」,令舊政府總部西座無法被評為一級歷史建築,因而萌生去意。他昨日舉行記者會,表示自己於過去兩天曾就自己的去留問題,以電郵徵詢了22名古諮會成員意見,其中18名成員指保育團體的指控毫無根據,更擔心主席一旦請辭,會令外界誤以為古諮會認錯,故勸他留任。

強調投票未受影響

 不過,陳智思坦言,相信是次爭議與自己和當局關係密切有關,強調古諮會在為政府山評級時並未受政府影響,而自己投票支持將中區舊政府總部西座評為二級歷史建築的決定亦沒有受人影響,只是覺得並非原封不動才是保育,他贊成重新發展新建築物,同時保留原本建築風格,故不覺得自己做錯,但考慮到自己倘繼續留任,就會成為外界攻擊古諮會的藉口,為免因他1人而影響整個古諮會的專業及公信力,遂決定請辭,並已知會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及各古諮會成員。

 他說,自己在請辭後可能仍要留任一段時間,方便交接,而當古諮會下月再討論政府山評級時,他可能仍然在任,他屆時會繼續主持會議,但不會投票。

 陳智思又否認是次辭職與外傳他會加入新一屆行政會議有關的說法,「任行會成員,根本毋須辭任公職」。

林筱魯李浩然跟隨

 在陳智思昨日宣布辭職後,古諮會成員林筱魯及李浩然決定跟隨請辭。身為香港大學建築系建築文物保護課程主任的李浩然,指陳智思在任內為保育做了大量工作,有關保育團體對他的指控不公道,並批評有少數人將文物保育帶到極端及政治化的層次,肯定會打擊古諮會的工作。

撐陳程序上無做錯

 身為規劃師的林筱魯則表示,陳智思及古諮會在程序上均無做錯,但倘陳智思認為,其辭職可以減少公眾對古諮會的質疑,自己身為資深成員願意分擔責任。

 林鄭月娥昨日發表聲明,證實昨晨接獲陳智思的電郵,表示會辭去主席的職務,她為此感到十分可惜。

 她表示,古諮會在陳智思的領導下,一直以高透明度及開放的方式討論歷史建築,工作一直得到社會人士及保育團體的認同,而是次處理西座的評級,古諮會是按一貫的程序處理及作出討論,完全沒有偏私,程序上亦無出錯。成員亦確認他們的決定並無受政府影響,更無受政府的壓力。

林鄭批指控不合理

 林鄭月娥批評,部分保育團體人士因為不同意古諮會的投票取向,就對主席和委員作出不合理的指控及批評,將令有關討論變得非理性。「長遠來說,恐怕會令一些對文物保育議題有熱誠、有專業知識的社會人士卻步,使政府和公眾在未來考慮這些議題時,無法吸納這些獨立的專業意見,我對此深感不安。」

相關新聞
來論:馮煒光退黨 民主黨前路越走越窄 (2012-06-19)
政府山評級遭誣衊 陳智思劈炮表清白 (2012-06-19) (圖)
公民黨抹黑 建制派鬧爆 (2012-06-19)
面對現實:民記倡教青年規劃人生 (2012-06-19) (圖)
積極考慮:林智遠參選否下月揭盅 (2012-06-19) (圖)
曾蔭權民望微跌0.3分 (2012-06-19)
指點江山:香港回歸15年創造嶄新歷史 (2012-06-18)
冀攬更多有志者加入 申副局或延兩三日 (2012-06-18) (圖)
無份選立會 任亮憲辭「人力」執委 (2012-06-18)
弄孫為樂 :與孫女共享天倫 煲呔父親節最窩心 (2012-06-18) (圖)
譚志源:冀重組審議2日完成 (2012-06-18)
嘉年華慶回歸 (2012-06-18) (圖)
村代表選民 2000人未覆查核信 (2012-06-18)
湘查李旺陽死因 CY:一定認真專業 (2012-06-18)
縱論香港:香港深層癥結亟待解決 (2012-06-15)
白鴿如約讓新西 改名單避余若薇 (2012-06-15) (圖)
李剛:湘公安進一步查李旺陽案 (2012-06-15)
湘邀省外專家助查 (2012-06-15)
港區人代讚好開始 (2012-06-15)
新舊特首轉達民意 (2012-06-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