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民主黨分裂 小澤率49人退黨另起爐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小澤宣布退出民主黨,更打算提出內閣不信任動議。 美聯社

 日本執政民主黨上台不足3年終告分裂,元老小澤一郎與副黨魁山岡賢次,昨日率領48名黨議員集體退黨,以示不滿首相野田佳彥強推加稅案。小澤本周內將另組新黨,拉攏其他黨派加入,期望在國會提出內閣不信任動議。分析認為,小澤此舉猶如投下「政治炸彈」,民主黨雖勉強保住眾議院多數優勢,但野田威信大受打擊,可能要提早大選。

 野田提出增消費稅以來,民主黨內意見分歧。小澤派議員認為,此舉違反民主黨「不加稅」的競選承諾,亦加重中小企及民眾負擔。支持聲音則指,日本養老及醫療保障基金持續虧損,加稅填補赤字屬迫不得已。

退黨潮頭炮

鳩山黨員資格停

 眾議院上周通過增加消費稅法案,57名民主黨議員投下反對票,小澤派獨佔46人。報道稱,野田原定昨午出席黨領導會議,研究處分安排。但小澤先發制人,昨早與支持者商討退黨及組黨事宜,親信山岡賢次更提交40名眾議員及12名參議員的退黨申請,當中2人其後否認退黨。消息透露,退黨潮陸續有來。

 有民主黨高層稱,退黨申請上無註明日期,確認需時。前首相兼創黨人鳩山由紀夫則被「暫停黨員資格」,意味失去黨內選舉及被選權。

倘多4人請辭

難阻不信任動議

 民主黨聯同國民新黨本在眾議院佔292席,暫保執政優勢,若最終逾54人退黨,民主黨將無法否決內閣不信任案;若逾19人退出參議院,參院最大黨更被自民黨取代。自民、公明兩黨已計劃在參院通過加稅案後,要求解散眾院提前大選,估計國會會期於9月8日結束前,朝野勢必展開激烈交鋒。

 小澤是前首相田中角榮的得意門生,2003年加入民主、自由兩黨合併而成的民主黨,退黨後將第4次籌建新黨。

 ■日本新聞網/共同社/

路透社

相關新聞
陷操控利率醜聞 巴克萊主席淪替死鬼 (圖)
財經札記:貪婪無能難「止血」
美股直擊:歐債陰魂不散 美股早段跌71點
西班牙捧歐國盃 民眾樂忘衰退 (圖)
歐元區失業率11.1% 歐元恐跌至兩年低位
「毒債」困擾 歐元區料明年爆煲
救歐失支持 默克爾或「玩完」 (圖)
世銀︰倘歐債惡化 東亞增長或僅5%
貨幣基金 逆市增持歐債
質疑降級欠專業 歐盟查三大評級機構
日民主黨分裂 小澤率49人退黨另起爐灶 (圖)
日迎「節電之夏」 爭議聲中重啟大飯核站 (圖)
李明博嚴批 簽情報協定程序有誤
俄總理明登南千島群島 日表不滿
伊朗:以國倘施襲 將從地球上消失
熱浪襲多國 西國旅遊區山火燎原 (圖)
總統大選領先 墨革命制度黨料掌權 (圖)
世界最長鋼索斜拉橋 俄遠東揭幕 (圖)
希拉里前顧問掀性別口水戰
加國肢解案 林俊頭顱疑公園尋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