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希拉里前顧問掀性別口水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3]     我要評論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教授、曾任國務卿希拉里資深政策顧問的斯勞特,最近撰寫文章《為何女性仍然無法擁有一切》,提出美國社會和職場結構,使女性無法兼顧事業與家庭,影響升遷競爭力;男性全力投入工作爭取升職和高薪,卻顯得理所當然。有關論點在美國社會引起激辯,各界領袖和媒體連日跟進,掀起「性別大論戰」。

 斯勞特上月在《大西洋月刊》發表上述文章,隨即掀起美國社會有關家庭與工作、兩性與職場、位階收入和性別政治等激辯,著名學者、高層和專欄作家紛紛投入筆戰。作家華納在《時代》雜誌撰文指出,現在是停止重複所謂女性「擁有一切」的陳腔濫調,打「口水戰」使議題失焦,現在應該嚴肅思考正經問題,斯勞特沒與事實脫節,這些女性站在改變的最前哨。

遭保守派攻擊

 華納認為,從高成就的上層中產階級到一般收入的女性,多年來都面臨家庭與職場雙重壓力和責任,感到受挫折和沮喪,這些艱難來自女性想要擁有完整「個人」或「全人」的多重挑戰。

 斯勞特的文章吸引百萬人購買雜誌和上網閱讀,但遭保守派撻伐,成為電台和網絡言論攻擊對象。《華盛頓郵報》專欄作者霍威爾認為,希望「鐵娘子」戴卓爾夫人等女性政治領袖發出相同疑問,媒體應該重視女性於現實生活、政治和職場面臨的結構性阻礙,並非單純金字塔高層的女性想要「擁有一切」。

 霍威爾認為,斯勞特的筆調充滿所謂高成就、高學歷「成功女性」的掙扎,缺乏對單親和低收入家庭女性,在經濟不景氣下飽受煎熬的關注,是文章的敗筆。

望選出女總統

 但斯勞特提出美國該選出女總統和50位女性參議員的願景,為改善女性的未來擘劃出希望。  ■《大西洋月刊》

相關新聞
陷操控利率醜聞 巴克萊主席淪替死鬼 (圖)
財經札記:貪婪無能難「止血」
美股直擊:歐債陰魂不散 美股早段跌71點
西班牙捧歐國盃 民眾樂忘衰退 (圖)
歐元區失業率11.1% 歐元恐跌至兩年低位
「毒債」困擾 歐元區料明年爆煲
救歐失支持 默克爾或「玩完」 (圖)
世銀︰倘歐債惡化 東亞增長或僅5%
貨幣基金 逆市增持歐債
質疑降級欠專業 歐盟查三大評級機構
日民主黨分裂 小澤率49人退黨另起爐灶 (圖)
日迎「節電之夏」 爭議聲中重啟大飯核站 (圖)
李明博嚴批 簽情報協定程序有誤
俄總理明登南千島群島 日表不滿
伊朗:以國倘施襲 將從地球上消失
熱浪襲多國 西國旅遊區山火燎原 (圖)
總統大選領先 墨革命制度黨料掌權 (圖)
世界最長鋼索斜拉橋 俄遠東揭幕 (圖)
希拉里前顧問掀性別口水戰
加國肢解案 林俊頭顱疑公園尋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