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怪趣.河南:三門峽水庫開閘再現「流魚」奇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黃河再現「流魚」奇觀,市民忙著撒網捕魚。香港文匯報河南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黨英偉 三門峽報道)據河南當地媒體報道,自河南三門峽水庫開閘放水,參與今年黃河流域調水調沙以來,黃河再現「流魚」奇觀。

 據介紹,三門峽水庫放水之後,使得庫區上游的主河道變窄,淺灘地變成灘塗。灘塗、淺灘、渾濁的水流形成罕見的流魚現象。連日來,沿岸群眾紛紛趕往黃河邊賞景或用漁網撈魚。

 據了解,「流魚」奇觀是黃河特有現象,分為自然「流魚」和非自然「流魚」。近年來,由於大型水利樞紐工程的興建,河道裡自然「流魚」現象已不多見。小浪底建成後,由於調水調沙、洩洪又形成了非自然「流魚」,每年7月初,黃河調水調沙小浪底水利樞紐排沙出庫,含有大量泥沙的濁流流向下游河道,高含沙量的河水供氧不足,造成生活在黃河裡的各類魚蝦缺氧,小魚被嗆死,部分大魚浮出水面吸氧,順流而下,因而形成「流魚」現象。

相關新聞
寒門狀元獎學金助人 (2012-07-07)
史海風雲:新中國成立 周恩來倡建革命公墓 (2012-07-07)
怪趣.河南:少林寺自製車牌「阿彌陀佛」 (2012-07-07)
怪趣.河南:三門峽水庫開閘再現「流魚」奇觀 (2012-07-07) (圖)
怪趣.湖北:戶口作假惹禍女兒「小」父親12歲 (2012-07-07)
托舉哥入籍廣州 (2012-07-07) (圖)
老人走失智障兒 百司機尋遍全城 (2012-07-06) (圖)
美牙變毀牙 靚女成怪物 (2012-07-06) (圖)
有眼不識寶劍 古物修樹劈柴 (2012-07-06) (圖)
史海風雲:張幼儀離婚後找回人生 (2012-07-06)
火海救10員工 「高富帥」天堂圓軍人夢 (2012-07-05) (圖)
疆女髮長1.65米 雞蛋當洗頭水 (2012-07-05) (圖)
「舌尖」淘寶 網購美食火爆 (2012-07-05) (圖)
汽油洩漏起火 村民家毀人亡 (2012-07-05) (圖)
吉林稀有錯版幣 待價而沽 (2012-07-05)
史海風雲:徐志摩移情林徽因 厭元配呆板無趣 (2012-07-05) (圖)
歷史上的今天:中蘇會談 中共代表抵莫斯科 (2012-07-05) (圖)
歡度曲果節 (2012-07-04) (圖)
歷史上的今天:西氣東輸工程正式動工 (2012-07-04) (圖)
陝西:身高1.2米男「蝸居」廢車開店 (2012-07-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