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P2P網絡電視始祖 科大教授獲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網絡電視近年大受歡迎。 資料圖片

——建新網絡模型 突破用戶上限 李波團隊奪國家科學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思諾)網絡電視(IPTV)近年甚受「宅男」、「宅女」歡迎,只要有電腦,即能不受時地限制,整天在家「煲劇」。其實,香港科技大學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副教授李波及其團隊,早在10多年前已著力研究網絡資源管理,並成功打造出「對等網絡」(Peer to Peer,P2P)為基礎的網絡電視軟件「Cool Streaming」,對日後網絡電視技術的發展最為關鍵。有關研究成果備受肯定,令他獲頒2011年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

林闖建模型 李波研應用

 李波自1996年起,與前清華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系主任林闖合作,研究網絡性能優化問題,相關的研究前後已持續10年。李波指,研究可分為3大部分,包括為網絡建構新模型、優化網絡資源管理及設計應用。他和北京的研究團隊分工合作,林闖主要帶領團隊以一個數學理論「對離散平行系統」(PetriNet)建構新的網絡模型,以全新的角度描述網絡性能;他自己則負責研究優化網絡伺服器的配置問題及其應用。

軟件甫推出 百萬人下載

 其後,李波及其研究團隊憑著新的網絡模型,發表了有關伺服器如何配置的文章,「我們是全世界第一個團隊專門做這方面的研究,系統地以理論分析網絡問題,而且提出一套完整的解決方法」。目前,不少商業機構在建構網絡時,亦有參考此研究結果。

 2004年,李波獲得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海外傑出青年基金項目的資助,和林闖的團隊有更深入的合作,他們利用之前的研究結果開發新軟件「Cool Streaming」。他表示,以前一個伺服器最多只可以供60位至80位用戶使用,但運用了「對等網絡」技術,資訊供應量可以增加6倍至8倍。李波指,當時軟件推出不久,已有幾百萬人下載,「更試過同時有6萬人至10萬人在線上使用我們的軟件」。

網絡發展快 現轉研雲端

 隨著科技發展,「對等網絡」技術似乎已「過氣」,不過,李波卻沒有覺得「前功盡廢」,他笑言:「網絡世界變得很快,研究做4年至5年就要找新的題目,我就可以學到更多。」他現已開始鑽研雲端技術,包括建構數據中心、網絡節能等。

相關新聞
升中跨區惡化 學界料掀叩門潮 (圖)
近年升中派位滿意比率 (圖)
履歷薄怕「輸蝕」 綜援生升中壓力大 (圖)
英基誕9名IB滿分狀元 (圖)
九成「企會財」教師 稱不宜校本評核 (圖)
好書說不完:《歲月神偷─電影文本》 (圖)
徵稿啟事
P2P網絡電視始祖 科大教授獲獎 (圖)
最不慣港「蝸居」 做教授更自由 (圖)
亞洲環保車賽 青衣IVE摘亞 (圖)
嶺大收46內地生 按年增八成
海外升學秘笈:成績未如理想 英銜接課升大 (圖)
粵港越愛普通話:敗於半桶水 成雙遭反對 (圖)
城鄉鴻溝:民工撐起經濟 點解無啖好食? (圖)
概念圖:內地農民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