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粵港合作新引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港食品行業辦專場對接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戴德豐促業界合作 共謀粵港食品業雙贏發展之路

 作為「2012粵港經濟技術貿易合作交流會」的重要組成,粵港兩地食品業界日前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了「粵港行業專場對接會」。這是一年一度粵港經貿合作交流會的第一次食品業界專場會議,受到粵港業界的支持響應及積極參與。粵港食品業界包括全國政協常委、香港食品商會會長、香港四洲集團主席戴德豐,廣東省食品行業協會會長張俊修,以及廣東省外經貿廳副廳長吳軍等逾百名嘉賓出席了會議。會議氣氛熱烈,粵港業界就加強兩地食品業的合作與交流,提升行業發展層次及合作拓展市場等方面,開展了熱烈的討論。   ■香港文匯報訊

 全國政協常委戴德豐在會議上發表講話。他首先表示,今年廣東省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都產生了新一屆的領導班子,根據中央加強加快粵港合作的戰略部署,相信在新領導班子的帶領下,兩地政府將會在所有領域加強更廣泛的合作。「粵港合作經過多年的探討和經驗積累,加上中央政府的政策配合,現在的兩地政府將會有更多的實際行動,粵港合作的前景更加廣闊,前途無限」。

 是次座談會的主題是圍繞粵港食品行業的合作與發展,戴德豐認為,香港和廣東由於人緣地緣等因素,飲食文化非常接近。粵港兩地又都是開放度高的地區,除了傳統的食品文化,對外來食品和不同國家及地區飲食文化的接受程度也很高。「廣東加香港等於一個日本,這不僅是指在人口數量、地域面積方面,最重要的是粵港同聲同氣,有長期合作的堅實基礎,彼此的認受性高,又有龐大的市場腹地,粵港合作是互惠互利雙贏的事情」。

助提高內地食品安全及產品形象

 戴德豐續指,粵港兩地的食品行業經過多年發展,既互相融合又各有特色、各有所長。有不少香港的食品企業在廣東開辦了食品工廠,他以四洲集團為例,指集團在廣東和香港都分別開設工廠,廣東的工廠數量亦較香港為多。還有不少港資的餐飲企業在廣東的主要城市開設了分店,而且發展得很好。四洲集團於2006年收購了廣州的老字號園林酒家—泮溪酒家,在粵港兩地管理層和員工的共同不懈努力下,及廣東省和廣州市政府有關部門的支持幫助下,泮溪酒家再次煥發了新的發展活力,如今的經營狀況取得了很大的飛躍,受到廣州市民的歡迎。香港的飲食管理和服務在國際上處於領先的水平,這也是香港飲食品牌集團在內地取得良好發展的重要原因。

 談及內地近年出現的食品安全事件,正不斷地打擊著中國食品行業的健康發展步伐,戴德豐認為,內地食品的行業亂象,使消費者對內地生產的食品產生了不信任。有見及此,香港可以幫助廣東在提高食品安全及提升產品形象取得突破。「香港業界應該配合政府,並聯合廣東業界,為廣東乃至整個內地的食品行業帶來好的影響,共同引領全國業界提高食品安全和品質,重塑形象。另一方面,廣東則可以為香港業界提供龐大的消費市場,達至互惠互利、雙贏發展」。

促進粵港食品企業優勢互補發展

 去年12月,香港食品商會和廣東省食品行業協會舉辦了食品行業合作交流座談會,並簽署了「誠信執業、確保食品安全宣言」。身兼香港食品商會會長的戴德豐表示,這是粵港民間層面、行業組織之間的一次重要交流,為粵港兩地的食品企業交流搭建很好的平台,對促進兩地食品行業的健康發展和食品企業的市場開拓產生一定的幫助。

 「廣東有市場、有資源,香港有管理經驗、有市場銷售的國際化,粵港的食品企業可以形成合力,利用各自的優勢互補發展。在食品品牌的創建和維護、食品的國際化銷售和內地市場開拓、食品的加工技術和工廠管理等方面,發揮很大的合作潛力」。

 戴德豐指出,在食品加工行業,香港有不少企業採取了國際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在食品生產過程中的原料採購、加工技術和質量監控等方面都做得比較好。舉例說,四洲集團成立40年來,一直與日本的食品企業保持合作,日本是一個食品業非常發達的國家,無論從食品的生產到包裝、銷售,都十分用心嚴謹,他們視食品的產品質量為生命,從日本的合作者身上,四洲學習到了很多先進的食品生產技術和管理經驗,對四洲食品的質量提升給予了保障。

 有見於粵港食品行業市場發展已建立良好的基礎,戴德豐倡導,業界應該珍惜及保護好這個市場,加強溝通,促進合作,誠信經營,為粵港乃至全世界的消費者生產及提供更多安全優質的食品,共同保障食品安全,捍衛粵港兩地食品企業的優質品牌。兩地食品行業的商會和協會等民間團體和組織,亦應該發揮更重要的作用,加強民間的合作與交流,使粵港食品行業得到健康持續的發展動力。

相關新聞
粵港食品行業辦專場對接會 (2012-07-20) (圖)
黃爽:濱海新區將為電白帶來大發展 (2012-07-05) (圖)
趙廣輝:高州經濟社會建設展翅高飛 (2012-07-05) (圖)
廣東高州工業大發展 帶動三大產業提升 緊抓發展契機 實現經濟騰飛 (2012-07-05) (圖)
建設生態旅遊強市 商貿服務日趨完善 (2012-07-05) (圖)
推動粵港合作 福田力促經濟升級轉型 (2012-07-05) (圖)
打造法治化、智慧型、高品質國際化先導城區 (2012-07-05) (圖)
高端樓宇信息智能化 「智慧城區」彰顯優勢 (2012-07-05) (圖)
特色戰略引領梅州發展 良好氛圍歡迎投資置業 (2012-07-05) (圖)
招商服務聯繫方式 (2012-07-05) (圖)
梅州市主要招商項目 (2012-07-05)
東莞營造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莞港合作跨進新紀元 (2012-07-05) (圖)
市領導走訪企業 減輕負擔解決問題 (2012-07-05) (圖)
力爭融入珠三角1小時生活圈 打造優質高效服務環境 樂昌:雄踞粵北大門 誠迎天下客商 (2012-07-05) (圖)
東莞東坑(樂昌)產業轉移園步入發展快車道 (2012-07-05) (圖)
翁源打造三大主體功能區 實現縣域經濟跨越發展 (2012-07-05) (圖)
陽江提速發展 產業轉型另立新篇 (2012-07-05) (圖)
描繪「幸福圖」引鳳來棲 (2012-07-05) (圖)
陽西「四輪驅動」「幸福追趕」步伐加快 (2012-07-05) (圖)
陽西名片 (2012-07-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粵港合作新引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