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最可愛」環衛工 雨中趴地掏水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成友見用樹枝通下水道的效果不明顯,隨即趴到地上,用手掏下水道。網上圖片

 有這樣一條微博,記錄的是北京一位最普通的清潔工。不到一天時間,這條微博被轉發了近5萬次,8,000餘條網友評論,表達著人們最真摯的感動。微博用8幅連拍照片記錄了雨中一位普通環衛工清理堵塞的排水孔的全過程:搬起鐵箅子、趴在積水中用手掏著堵在排水孔中的雜物……這位被網友譽為「最可愛的人」的環衛工,就是海淀區環衛中心二隊魏公村班的李成友。■《北京晨報》

「這不是份內工作嗎?」

 22日,記者找到了這位環衛工。「我的電話都快給打爆了!哪兒至於?這不是我份內的工作嗎?」李師傅得知記者要採訪他時,一再重複著這句話。

 47歲的李師傅是山東人,1985年來到北京,做過裝修工,幹過園林綠化。2002年來到海淀環衛中心二隊,成了一個普通環衛工。白頤路是李師傅每天都清掃的道路,但21日的暴雨讓這個每天在這條路上工作近8小時的李師傅有點兒犯蒙:「路上的水都快把三輪的車古轆沒了一半了,忽悠忽悠的水讓好多騎車的都快摔倒了。」「我估計肯定是下水道堵了,搬開鐵箅子水都不往下跑。」

 用清潔車上的工具、路邊的樹枝通了半天,還是不見效果,李師傅決定用手試試。「雨大穿雨衣也不管用了,反正都濕了,沒事!」就這樣,李師傅整個身子都趴在了積水中,手伸進了下水道中盡力往下掏,原本還戴著的雨衣帽子也被大風吹掉。果然,李師傅從管道中掏出了一堆雜物和兩塊磚頭,下水道也終於暢通。

 採訪中,記者發現李成友師傅十分不善言辭。據悉,老李祖籍山東,因為妻子是北京人,所以李師傅也有了北京戶口。但因為妻子患有精神疾病,11歲的兒子剛上小學4年級,全家收入來源就靠著李師傅每月微薄的工資和低保補助。

默默無聞也應得到尊重

 李師傅的幾個同事告訴記者,冒雨掏下水道的事兒老李跟誰一個字兒都沒提,把清潔車騎回單位就回家了。「我們都是第二天早上在網上看到的。」「看了大家的評論,我們心裡都覺得很感動,至少更多的人在理解我們。」

 拍下整個過程的攝影師傅強告訴記者,事發當時,穿黑色雨衣的李師傅正騎著三輪車在路面經過,「當時想拍一張,然後就飛快地跑過去,誰知他停下了,於是就有了這一幕。」整個過程前後不到兩分鐘。回到家,他挑選了8張圖片發在微博上,命名為「首都清潔工」。傅強說他在下雨天拍了很多感人的事,「我覺得有很多為社會做貢獻的人,他們雖然默默無聞,但應該得到大家的尊重。」

相關新聞
「最可愛」環衛工 雨中趴地掏水道 (2012-07-24) (圖)
史海風雲:盤點中共高級幹部「讀書種子」 (2012-07-24) (圖)
男子擬三年全國騎車宣傳見義勇為 (2012-07-24) (圖)
河南:靠家教讀完中小學 14歲女獲多所高校錄取 (2012-07-24) (圖)
貴州:頂級「跳傘飛人」壩陵河展英姿 (2012-07-24) (圖)
湖北:為治毀容女 癌症媽「切乳省錢」 (2012-07-24)
歷史上的今天:四川發現肉食恐龍化石 (2012-07-24) (圖)
比比誰高 (2012-07-24) (圖)
網傳南京免費遊攻略 體驗者:名不副實 (2012-07-23) (圖)
廣東 馬路女英雄 急救車禍少年 (2012-07-23) (圖)
史海風雲:周恩來曾被赫魯曉夫鑽了空子 (2012-07-23) (圖)
安徽 銀行網站被駭 驚現「招聘王八」 (2012-07-23)
陝西 房車代駝隊 重走絲綢路 (2012-07-23) (圖)
雲南 百日圓母夢 徒步遊雲南 (2012-07-23) (圖)
陝西 酒店新規 客人自付電費 (2012-07-23)
歷史上的今天:漢代金縷玉衣出土 (2012-07-23) (圖)
輪滑變形金剛 (2012-07-23) (圖)
數十萬網民選出草根英雄 (2012-07-22) (圖)
史海風雲:莫理循3.5萬英鎊售文庫 (2012-07-22) (圖)
心臟停70分鐘青年死而復生 (2012-07-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