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3層面推廣基本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基本法與香港 回歸十五周年》新書發布會,賓主合照。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新書《基本法與香港》推出 吳邦國題名喬曉陽作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海外人士工作小組昨日舉行新書發布會,推出《基本法與香港—回歸十五周年》,回顧《基本法》與香港回歸15周年。行政長官梁振英出席發布會時表示,推廣《基本法》的工作可從歷史、宏觀及具體3個層面多做工夫:首先從歷史入手,認識香港的近代歷史、「一國兩制」方針的構思,以及《基本法》制訂的過程。同時要宏觀地認識中央與香港特區的關係,以及《基本法》如何為香港的政治體制、經濟和對外事務等定下框架,也要具體地認識《基本法》的內容和各項條文。

 《基本法與香港》一書由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題寫書名,由身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的全國人大副秘書長喬曉陽作序。

 該書主編、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譚惠珠昨日於發布會上引述喬曉陽指,吳邦國題字時只寫下「基本法與香港」,卻沒有寫上「回歸十五周年」,是希望他們每5年都出版一本這樣的新書,將這個工作延續下去,尤其是到2017年,香港將有普選特首、港珠澳大橋、高鐵,與珠三角的人流、物流、資金流都建立連結等好的發展。

主編譚惠珠介紹內容

 她續說,喬曉陽形容這是一本為生活版的《基本法》,又介紹指書中主要包括3個章節,第一章是講解《基本法》的產生和香港回歸,第二章是介紹《基本法》規定下的香港制度和情況,第三章是詳述香港作為財經中心,發展成為紐倫港的前景,以及參與國家發展等方面。

 梁振英致辭時形容,該書以生動的文筆及豐富的圖片,回顧了香港回歸前後的歷史,極具參考價值。特別是,回歸15年來,「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成功落實,《基本法》的內容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和特區終審法院的解釋等,已逐漸豐富起來,並且與時並進,切合香港社會的需要,切合時代的需要。

 該書以深入淺出的手法,兼容並蓄,既有學術性,也有趣味。

政府網頁全書可瀏覽

 《基本法與香港》一書的內容亦已經上載到政府的《基本法》推廣網頁,可於http://www.basiclaw.gov.hk/tc/publications/15anniversary_reunification/index.html瀏覽,亦方便推廣《基本法》的人士使用。

相關新聞
港銀行可為非香港居民開人民幣戶口 (圖)
美國大報放風 聯儲局將出招 (圖)
李嘉誠出手 235億購英資產 (圖)
立選將採「紅、白、藍」選票
倫敦或有煙霧污染 恐影響選手成績 (圖)
中國代表團奧運村升旗 (圖)
粵擴與港金融合作 拓展跨境人民幣業務 (圖)
潭門漁民:黃岩島捕魚如種自家田 (圖)
三沙市設警備區 菲越氣急敗壞 (圖)
內地增值稅改革擴至十省市 (圖)
北京雨災經濟損失逾116億 (圖)
俄專家建議北冰洋改「俄羅斯冰洋」 (圖)
特首:3層面推廣基本法 (圖)
陳振聰千億爭產官司2.3億埋單 (圖)
「瞞報門」驚動廉署 市民促何俊仁退選 (圖)
年輕好爸爸雨中開工觸電亡 (圖)
黃雨多處水浸 洪水橋水深及膝 (圖)
少年太空人體驗營30中學生誓師出發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