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學新研疫苗 降服「嬰兒殺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台大和清大成功研發新一代腸病毒疫苗,不含腸病毒71型的基因物質,在動物試驗顯示有效。中央社

 據中通社電 台北消息:台灣學術界對腸病毒疫苗研發取得重要突破,新竹清華大學與台灣大學醫院團隊合作,利用分子生物科技成功研發新型的腸病毒71型疫苗;有別於傳統的去活化疫苗,新型疫苗只有病毒外殼結構,但不具有病毒基因,不但能誘發好的抗體反應,也不會有副作用,使用上更為安全,且生產速度更快,只要8天就可完成。

 腸病毒71型一直是島內5歲以下嬰幼兒的殺手,會引起肺炎、腦幹腦炎等重症。這項新疫苗日前已完成獼猴實驗,證實有用。

 台大醫院醫研部教授江伯倫說,這一種類顆粒病毒,除了可以跟一般的腸病毒疫苗一樣誘發好抗體反應之外,更重要的是,類病毒顆粒疫苗較不會有副作用,已經是未來全球研發疫苗的主要發展方向。目前研究成果已經登上國際主要期刊《疫苗》,在腸病毒新一代疫苗的研發上具有國際領先地位。

相關新聞
拒生育醫療化 台復興居家產子 (圖)
投保協商進度 王金平:符大家期待 (圖)
台15著名商標 首獲大陸認定
台艦「迷航」事件 軍方:絕非媚日
午餐弊案衝擊 逾百校長異動
台將倫奧失銅 小馬致電鼓勵 (圖)
友戲稱「警來了」 毒犯六樓躍下
大學新研疫苗 降服「嬰兒殺手」 (圖)
颱風夜出勤 台警生日成忌日
殘障男殺恩人囚終身
台北電腦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