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法律學者:迅速披露細節 公開度超預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10]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在合肥中院對薄谷開來謀殺案開庭不到10個小時,中國兩大官方媒體新華社和中央電視台相繼披露了該案的細節。其中,央視播放的庭審畫面中包含了薄谷開來被法警帶入現場和一段其不到2秒鐘的站立鏡頭,畫面中,薄谷開來面色平靜,並沒有顯出明顯的憔悴。分析人士認為,9日對薄谷開來的庭審,比想像的要公開。公布細節,注重證據,也體現出依法辦事的精神。

 社科院法學研究所教授劉仁文認為,整個庭審過程均釋出審判公開、依法辦案的信息。「對於薄谷開來案這種國內外關注的大案,在不涉及國家秘密和個人隱私的情況下,官方希望盡力表現其審判公開、維護司法公正的立場。」著名刑訴法專家中國政法大學刑事司法學院教授洪道德表示,當案件進入到審判階段,審判公開是憲法的明確要求。

官方闢謠 律師為「自行委託」

 有分析人士表示,除了維護審判公開的原則外,官方措辭中也暗含了對一些焦點問題的澄清。例如新華社的文字中稱,法庭上,「薄谷開來、張曉軍自行委託的律師分別為二人進行了辯護。」劉仁文表示,其中「自行委託」,與之前一些媒體報道的「律師由法院指定」之說完全不同,官方意在對此進行闢謠。「目前來看,對於薄谷開來故意殺人罪的定罪已經沒有什麼問題了,她不可能以身體原因而免罪。但根據法律,判處死緩的因素很多,從目前的官方措辭來看,薄谷開來是否『免死』,還無法推測。」

相關新聞
內地CPI跌破2 兩年半最低 (圖)
PPI跌幅擴大至2.9%
內地工業增加值續軟 經濟弱未見底 (圖)
成品油價今上調 (圖)
專家解讀:僅漲幅回落 低物價未臨
7月CPI分項指標 (圖)
薄谷開來承認投毒殺人 案件擇期宣判 (圖)
法律學者:迅速披露細節 公開度超預期
特稿:暴雨中開庭 中外媒聚集 (圖)
兩岸簽協議 保障投資者權益 (圖)
台商:遲來春天更艷麗
專家解讀:靈活務實 「深水區」突圍
背景:兩年商談終達一致
花絮:海基贈海協「碩果纍纍」 (圖)
花絮:台股大漲 成交破千億 (圖)
特點:有效雙向少限制
中國正改變日控釣島態勢 (圖)
印軍拒隨美國部署南海 (圖)
美增購南海精確衛星圖像
3.6萬總噸民船 投送解放軍裝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