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壇焦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8年奧運經歷 中國成就200金傳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若琳於女子10米跳台跳水為中國奪得第200枚金牌。 法新社

 陳若琳的完美一跳,令中國軍團的「200金」傳奇成真。經歷8屆奧運會、用上28年的時間,中國由84年洛杉磯奧運的初生之犢搖身一變成為今時今日的體育大國,以往只可以在「國技」如跳水、乒乓球等項目耀武揚威,到現在游泳館、田徑場上演一幕幕「中國製造」的奇蹟,0至200,所代表的不僅僅是金牌數量的增長,更標誌著中國體育實現質的飛躍、與世界接軌的艱辛歷程。

相對於現代奧運會116年的悠久歷史,只得28年奧運經歷的中國非常年輕,不過這名「年輕人」已毫無疑問成為了國際體壇不可或缺的重心。事實上自1984年首度參與奧運,中國運動員已經或深或淺地在奧運歷史上刻上「中國製造」的烙印。

游泳 田徑立里程碑

 洛杉磯奧運會,首度參與奧運即以15面金牌名列獎牌榜第四位,尚蓋著神秘面紗的中國運動員以出色的表現震撼世界體壇;8年後的巴塞羅那奧運,莊泳、楊文意及陳躍玲等等巾幗英雄更為國家隊立下了一個新的里程碑,在西方運動員橫行的游泳、田徑場上,她們以實力證明黃皮膚黑頭髮亦可站在頒獎台的頂端,莊泳、楊文意領銜的中國泳隊為國家隊奪得4金5銀,而陳躍玲則在10公里競走為國家田徑隊贏得首金。

 其後到千禧年悉尼奧運,中國軍團再度作出突破,以28面金牌的成績首度躋身獎牌榜三甲;4年後的雅典奧運,國家隊已是能與美國分庭抗禮的獎牌大戶,奪得32面金牌僅屈居於美國的36面之下,而一個劉翔的出現,更是為中國體壇寫下了嶄新一頁,他在110米欄決賽以平世界紀錄的成績榮獲冠軍,奪得了國家隊史上含金量最重的一面奧運金牌。

京奧51金登榜首

 2008年是中國體育史上最特別、亦是最富意義的一年。在這一年,北京舉辦了史上「無與倫比」的奧運會,最壯觀的開閉幕式、最巧奪天工的比賽場館,國家隊在北京奧運這個最華麗的舞台上首次成為金牌榜「一哥」,狂攬51面金牌,令美國這個體壇王者亦不得不俯首稱臣。

 到今屆倫敦奧運,國家隊雖然無法再現京奧的金牌奇蹟,不過金牌的質量卻顯示出中國體壇已跨出全新的一步,葉詩文、孫楊等運動員的眼光已不只是放在眼前的金牌,更是瞄準凌駕在上的世界紀錄。陳若琳於10米高台跳水為國家隊摘下了第200金,亦助中國緊隨於美國、俄羅斯(前蘇聯)、英國及德國之後,加入「200金大軍」,成為了無可爭議的金牌、體育大國。

 的確,金牌不是體育的全部,200金代表的僅僅是一組數字,不過在這28年來,正是這200枚金牌為全中國人民帶來了無與倫比的自信,即使經濟再發達,體育成就所帶來的榮譽感仍不可取代;200金不僅是一個紀錄,更是一個過程,記錄著中國體育進軍世界的漫長旅程。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正謙

相關新聞
8年奧運經歷 中國成就200金傳奇 (2012-08-11) (圖)
經典一刻:第1金 許海峰 (2012-08-11) (圖)
經典一刻:第10金 李寧 (2012-08-11) (圖)
經典一刻:第50金 鄧亞萍 (2012-08-11) (圖)
經典一刻:第100金 張怡寧 (2012-08-11) (圖)
經典一刻:第200金 陳若琳 (2012-08-11) (圖)
金數據 (2012-08-11)
中國歷屆奧運金牌榜 (2012-08-11)
金牌意義變遷 奧運回歸體育 (2012-08-11) (圖)
推全民健身 建體育強國 (2012-08-11) (圖)
乒排歸來 銀牌得主成主角 (2012-08-11) (圖)
陳文斌:舉重表現圓滿 (2012-08-11) (圖)
戰將心聲:侯玉琢(跆拳道):控制不住情緒 (2012-08-11) (圖)
戰將心聲:任燦燦(拳擊):享受拳擊的樂趣 (2012-08-11) (圖)
劉翔微博留言 (2012-08-11) (圖)
第30屆奧運會獎牌榜(截至香港時間8月10日) (2012-08-11) (圖)
11日賽程共產生32塊金牌(以下為香港時間) (2012-08-11) (圖)
跳水高台邱波挑戰戴利 鄒市明衛冕 (2012-08-11) (圖)
突破奪銀 (2012-08-11) (圖)
保特自封傳奇 羅格未盡認同 (2012-08-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壇焦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