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狀黨「雙非」禍源 間接釀砍姊血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父母難留港照顧,引發「雙非」兒童成長問題。圖為大批「雙非」媽媽為子女申領出世紙。資料圖片

 內地「雙非」孕婦湧港越趨嚴重,正當社會各界關注孕婦來港分娩的高風險、「雙非」兒童來港爭福利資源等問題時,「雙非」背後,還潛藏著一個又一個有血有肉的家庭悲劇,包括來自瀋陽的姜長勇,因「豪花」8萬元在港誕下麟兒,竟觸發之後弟弟向姊姊砍下5刀的慘劇。追究根源,「雙非」爭議的「始作俑者」,正正是滿口「為民請命,捍衛法治」的公民黨「藍血大狀」,他們常把「公義」掛在口邊,卻看不到孩子的真正需要。近年愈來愈多「雙非」兒童因家人無法留港照顧,被迫寄居違法的家託中心,但沒有父母關愛的孩子,將來不難出現行為問題,值得一眾大狀及「雙非」父母深思。

「莊豐源案」埋社會炸彈

 2001年7月的「莊豐源案」,令父母皆非港人者,只要在港出生,就可以取得香港永久居留權及相關福利。其時,代表小童莊豐源的大律師,正是現今公民黨憲制及管治支部副主席李志喜,以及公民黨成員郭瑞熙。是次判決令大量內地孕婦湧港產子,對香港醫院的婦產科、兒科、母嬰健康院以至未來的人口政策和社會福利造成嚴重影響,同時還引發不少鮮為人知的家庭悲劇。

傾財赴港產弟姊不滿

 《東周刊》最近引述內地記者的報道,撰文《一個雙非家庭的悲劇》。文中講述在瀋陽做服裝生意的姜長勇和呂秋芳,因聽說去香港生小孩可擁有香港永久居住權,有終身免費醫療和12年免費教育,於是「豪花」8萬多元,透過中介公司安排妻子到廣州躲藏6個多月,分娩前一刻趕到香港成功誕下兒子。兒子3歲,夫妻賣掉瀋陽住宅,到深圳買個較細單位,呂秋芳留在深圳管接管送,讓兒子到香港的幼稚園讀書,姜長勇則在瀋陽工作,與女兒寄居xx家。

回內地難適應生活

 9歲的大女眼見父母為弟弟去香港竟然放棄這麼多,覺得父母偏心,自此每逢寒暑二假兩姊弟難得相處時,都有爭執。數年後,呂秋芳得了腎病,姜長勇把生意和深圳的住宅變賣套現,兒子暫時回瀋陽上學,但由於兒子沒有內地戶籍,讀書醫病都貴過人,大女埋怨爸爸為弟弟花掉幾百萬元。另一邊廂,兒子卻不適應回鄉生活,遭同學嘲笑,模仿他的港式口音,他愈發沉默又躁狂,常跟同學打架,回家又遇到姊姊冷嘲熱諷,二人漸勢成水火。

盲目決定悔不當初

 某天,當姊姊又冷諷他「香港仔」時,他一聲不響衝入廚房拿起菜刀,朝姊姊砍去。姊姊身中5刀,手臂傷及骨頭,面部一刀留下長長疤痕,需等傷口癒合後再做整容手術。姜長勇想不到盲目的決定,害得家無寧日,如果可以再選擇一次,他一定不會這樣做。但歸根究柢,這宗「雙非」悲劇的始作俑者正是公民黨。

相關新聞
神九三英 訴愛港情緣 (圖)
學生市民接機 爭睹神九英雄風采 (圖)
特首:仿傚航天員 努力不懈 (圖)
8年奧運經歷 中國成就200金傳奇 (圖)
長實逾96億獨得灣畔地 (圖)
經濟疲弱 港府降GDP增長預測 (圖)
內地7月出口 僅升1%遠遜預期 (圖)
中企對東盟投資增速34% (圖)
鴿黨高達玩投訴 圖施壓遏制醜聞 (圖)
薄谷開來案庭審7小時紀實 (圖)
韓總統登獨島剃日本眼眉 (圖)
中方促日勿拜鬼傷兩國感情 (圖)
北京最低時薪調高至14元 (圖)
湖南「上訪媽媽」撤銷勞教回家 (圖)
曼聯紐交所上市 招股價14美元 (圖)
開展國教科委員會下周成立 (圖)
陳茂波:分租板間房非茤 (圖)
狀黨「雙非」禍源 間接釀砍姊血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