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毅:陳江九會最快年底舉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海協會會長陳雲林8日搭機赴台,出席9日在台北登場的陳江會。王毅(右)到機場送機,兩人握手致意。中央社

——兩岸有望年內簽服務貿易協議

 香港文匯報訊 國台辦主任王毅日前表示,兩會(海基會與海協會)希望能在年內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第九次陳江會不排除在年內舉行。

 據台媒綜合報道,10日中午,海協會會長陳雲林結束陳江會談行程,搭機返回北京,前來迎接的王毅隨後對媒體表示,兩岸順利簽署投保協議,說明兩會商談儘管逐步進入深水區,只要雙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就能排除干擾,達成目標。他說,兩會希望能在年內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按此邏輯,兩岸商談若進展順利,第九次江陳會不排除在年內舉行。

貨物貿易也將加快

 王毅指出,ECFA的後續商談還有三項,下一步雙方需要集中精力商談服務貿易與貨物貿易,這涉及兩岸業界實際利益,包括兩岸雙方利益相互調整,需要一點時間。目前雙方有一個基本共識,集中精力先談服務貿易,因其涉及社會各個層面,同時推進貨物貿易商談,成熟一項,簽署一項。

 王毅說,目前兩會都希望年底完成兩岸服務貿易商談,貨物貿易商談也要加快推進,何時簽?要看雙方談得情況,簽署時一定是透過「陳江會」這個平台。

 兩岸服務貿易談判除採對等原則,是否也會考量台灣的特殊情況?王毅表示,作為一個協議,其總體原則是「對等的」,同時還要考慮兩岸市場規模的差異。

 對於兩岸貨幣清算問題,是否在服務貿易之前簽署?王毅說,當然,雙方大體已經談好,「很快就可以實施,你們等好消息吧!」

重申對台政策不變

 王毅昨還首度澄清,大陸對台政策沒有改變,兩岸同屬一中或同屬一國並無區別,今後大陸將在現有的對台政策基礎上,不斷對台釋出善意,展示對台政策的包容性。王毅表示,政協主席賈慶林近日的對台講話內容需對照上下文,要從整句話來看,「不能從中抽一句話」來解讀大陸的對台政策。他強調,大陸對台政策沒有改變,兩岸同屬一國或兩岸同屬一中,「沒有區別」,關鍵是「一中框架」,目前大陸對台政策不存在鬆或緊的問題。

 王毅還說,賈慶林提到兩岸同屬一國,是一種「更加釋放善意」,以此增進兩岸雙方的包容性。今後大陸方面將在現有的對台政策基礎上,不斷對台釋出善意,以展示對台政策的包容性。

相關新聞
王毅:陳江九會最快年底舉行 (圖)
在贛危害國安 鍾鼎邦遣送返台 (圖)
民宅大火噬五人 哥護妹跳樓命危
馬英九校閱空軍
肉販之子獲丘成桐數學獎 (圖)
越南稱擁太平島 台嚴正聲明駁斥
「四小龍」經濟 台灣四連輸
陸企赴台洽談 擬下單11億美元
蔡英文:條件成熟或「登陸」 (圖)
蘇貞昌:多鼓勵奧運選手
兩女攜手終身 近百友人祝福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