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德國破禁准德軍境內作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日本自衛隊舉行年度閱兵式。資料圖片

 二戰後,德國及日本軍隊被解散,軍力重組亦受協議規範。然而德日近年改變防禦性軍事作風,積極參與海外維和任務,向進攻戰略靠攏,務求擺脫二戰「心理門檻」。德國聯邦憲法法院前日宣布,若出現「緊急且災難性」恐襲,海陸空三軍可在聯邦政府及國會批准下,在境內執勤。該裁決打破二戰時期納粹德國以來的禁忌,極左政黨警告,軍方未來可能干預本土事務,威脅民眾權利。

 裁決以15比1的大比數通過。最高法院稱,荷槍實彈的軍隊只能在極端特殊情況下,作為最後一著;國防部及任何單一部門或部長均無權調派軍隊,國防軍只能經國會同意下,方可在境內執勤。最高法院強調,放寬限制旨在加強反恐能力,減低傷亡,會嚴防軍隊成為政治工具。

 德國司法部長施納倫貝格表示,擔心境內及境外安全的界限變得模糊。在表決中投反對票的法官蓋爾指出,最高法院此舉有越權之嫌,若政府希望讓軍隊在境內執勤,應著手修憲。

 自美國「911」恐襲後,德國政府致力提升防恐能力,但因憲法所限,境內安全由警方負責,國防軍只能在發生天災或嚴重災難時出動。限制放寬後,空軍從此可在空中攔截被騎劫的客機,包括發炮警告對方降落,但最高法院維持2006年的裁決,嚴禁空軍擊落客機。

空軍可攔截被劫客機

 冷戰時期,西德軍隊由原稱「德國防衛軍」,改名「聯邦國防軍」,東德軍隊則稱為「國家人民軍」。德國最近取消徵兵制,如英國一樣,軍隊全由職業軍人組成,加上派兵參與阿富汗等地的國際軍事任務,境內國防軍人數從24萬減至18.5萬。

炒作「中國威脅」 日鼓吹修憲

 德國軍隊參與境外任務時極其謹慎,選擇主力執行大後方的保衛任務,避免駐守前線,以免引發納粹重臨恐慌。但時移世易,各國對德國戒心減低,甚至以色列亦同意該國在境內協助維持和平,為德國爭取放寬軍事限制提供空間。

 另一邊廂,1954年日本組成自衛隊,配合憲法第九條規定,日本不保持陸海空軍和其他戰爭力量,以及不承認國家交戰權。自衛隊近年積極加強軍備,數據顯示,日本去年國防預算為704億美元(約5,460億港元),遠高於德國的410億美元(約3,180億港元)。

 日本右翼媒體不時炒作所謂「中國威脅論」,鼓吹修改憲法,將「自衛隊」改為「自衛軍」。在野自民黨建議由首相擔任「自衛軍」最高指揮,並賦予「軍隊」海外行動權。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英國廣播公司/《每日郵報》

相關新聞
韓促天皇道歉 日耍手段報復
韓總統熱門候選人 撐李明博登島
德國破禁准德軍境內作戰 (圖)
沖繩美兵涉強姦 或激反美情緒
右翼荼毒國民 日懺悔無期
德勇於承責 贏國際認同
美韓軍演倘犯境 金正恩囑炮兵還擊 (圖)
中國第二位世界小姐 于文霞封后 (圖)
洗黑錢風暴蔓延 美查德意志銀行 (圖)
渣打擬重組董事會 增非執董平衡勢力
美股連升6周 道指5年新高
美龐氏騙局挪用46億 過百萬人中招
西銀壞賬1.5萬億創新高 (圖)
監管銀行現分歧 歐央行與德角力
專機墜海 菲華裔內長失蹤 (圖)
地鐵站揮刀 韓狂男斬傷8人
港拍賣英女王金幣
100元新鈔抹走亞裔女 加涉種族歧視
腦袋如計算機 英10歲童高考3A
持未成年卡通照假證 臥底6店買酒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