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禽流感變種 年底換雞疫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高永文(右)和袁國勇(左)了解批發市場的清洗及消毒情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港府因應H5N1禽流感病毒出現變種,決定今年底從哈爾濱引入新疫苗供本地農場雞隻接種。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隨著禽流感病毒的轉變,有需要引入全新的疫苗,能更具針對性對抗目前常見的禽流感病毒。他稱,本港近兩年並無本地禽流感病毒個案出現,料今年爆發的整體風險仍然較低。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日下午到訪元朗一個雞場,了解本地雞場使用禽流感疫苗的情況,其後到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視察針對禽流感的防控措施。他稱,自2003年對本地雞隻實施強制性疫苗注射計劃以來,本地雞場一直使用H5N2禽流感疫苗,但已留意到禽流感病毒的變種問題,因病毒轉變,需要適時引入新疫苗。

哈爾濱新疫苗具針對性

 高永文表示,哈爾濱獸醫研究所已研製出新一代Re-6 H5N1疫苗,能更具針對性對抗目前常見的禽流感病毒2.3.2.1支系,並剛在內地推出使用,亦在本港註冊,將於今年底引入該疫苗,供本地雞農選購使用。

 他稱,港府已進行科學分析,發現本地禽流感風險,尤其是人類感染的風險,仍然保持在穩定的低水平,在各層面的防控措施依然行之有效。

入冬前加強監控工作

 高永文表示,今年在本港檢獲帶有H5N1病毒的死野鳥數目較去年多,認為有需要對禽流感提高警覺,加強防範。除會繼續推行各項防控措施,當局在今年入冬前更會特別加強一些監控工作,包括突擊巡查本地雞場及寵物鳥商店、在家禽批發市場及零售點增加抽查樣本作禽流感病毒檢測,以及加強在關口堵截非法進口活鳥等。

今年22雀鳥中招亡冠歷年

 港大微生物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今年已有22隻雀鳥感染禽流感死亡,是歷年來最多,新疫苗對變種病毒有針對性,而新疫苗與現有疫苗屬於同一系列,相信安全性無問題。漁護署助理署長薛漢宗估計本港每年需要1,000萬劑疫苗,估計疫苗價格會較現在便宜一半。活家禽批發商會會長徐名團表示歡迎,認為本港使用的疫苗已逾10年,早須更換。

相關新聞
破釜沉舟志 保釣得勝還 (圖)
英雄船92處破損 向日索償 (圖)
官媒:釣島矛盾中國須做好軍事準備 (圖)
中國海外投資年會開幕 兩地企業攜手參與國際競爭 (圖)
莫乃光冒董事涉虛假陳述 (圖)
黃碧雲黃毓民互揭金主醜聞 (圖)
希臘總理爭取歐元集團延削赤死線 (圖)
外媒:華最新導彈可射美全境 (圖)
內地取消184個行政審批項目 (圖)
汪洋考察港珠澳大橋 強調質量第一 (圖)
內地農民收入差距已達10倍 (圖)
雙颱風來襲 全台高度戒備 (圖)
哈里王子剝光豬 參加賭城淫亂派對 (圖)
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啟用 (圖)
禽流感變種 年底換雞疫苗 (圖)
賀惠州中山設站 工聯服務擬拓閩 (圖)
警方懲教署聯手搗破「代客探監公司」 (圖)
林書豪在港慶祝24歲生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