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自衛隊介入釣島 中方導彈應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黨媒指出,日本為釣魚島動用自衛隊,就是「在呼喚中國海軍、空軍甚至二炮部隊前來對峙。」圖為二炮部隊的東風-31型洲際導彈發射架及其試射。 設計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王添翼 北京報道)中日釣魚島局勢持續升級。最新消息指,日本政府有意出價20億日圓,在9月內將釣魚島「國有化」。面對日方近日來的連番挑釁舉動有愈演愈烈之勢,《人民日報》海外版昨日刊文表態,中國不會懼怕釣魚島局勢的升級。《環球時報》昨日也發表社評,直指日本無異於在「呼喚中國海軍、空軍甚至二炮部隊前來對峙,它在要求中日雙方都做好一個戰略對撞的預案。」解放軍少將羅援更提出:「導彈的威力大於口水的威力,中國軍隊的聯合作戰能力不輸於日本。」

據報道,日本政府認為釣魚島「有必要由國家來管理」,有意於9月內將釣魚島實現「國有化」,並開始加快與所謂「島主」的談判步伐。目前,日本政府提出的購買價格約為20億日圓(約2億港元,1.6億元人民幣)。此外,據消息人士透露,所謂的釣魚島「所有者」對「國有化」的態度也有所軟化。

防衛廳引入新戰車

 事實上,日本的挑釁舉動遠不止於此。此前,日方一再放言,美方多次重申《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島。日本首相也曾高調宣稱,可能讓日本自衛隊插手釣魚島。近日,日本防衛省又做出新決定,為自衛隊引進一種新型水陸兩棲戰車,強化「機動防衛力」,給中日緊張局勢繼續火上澆油。

 釣魚島問題有愈演愈烈的趨勢,中日圍繞釣魚島問題的爭端逐漸演變成為兩國關係中最具爭議性的問題。中國官方媒體稱,中國就要做好充分準備,必要時用行動警告日本不要在釣魚島問題上玩火。《人民日報》海外版昨日刊發《日本連放狠話是在玩火》文章稱,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連續對中國步步緊逼,連放狠話的行為實屬玩火。

中國無懼局勢升級

 文章說,中國不會懼怕釣魚島局勢的升級,絕不允許日本將單方面的主張再次強加於中國,絕不允許日美同盟關係干擾中國對釣魚島擁有的主權。在這個問題上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

 文章強調,不論出於內政需要,還是出於戰略考慮,日本借釣魚島問題對華示強,都是打錯了算盤。日本的小動作甚至冒險舉動,換來的只能是中方更加堅定的維權行動,中國民眾更強烈的保釣意識。

 《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昨天也發表題為《解放軍海上演習是對日本的回答》的社評表示,南京軍區近日在東南沿海開展海陸空聯合作戰演習,無論是例行的,還是專門用來針對釣魚島局勢的,來得都非常及時。

指把事態推向軍事預期

 社評指出,日本近來不斷把釣魚島之爭朝軍事對抗的預期裡推,這樣做無論是想向國民展示強硬,還是想嚇唬中國人,他們都在擦東亞一根很危險的火柴。

 社評說,對中國人來說,二次世界大戰早已結束,但日本不斷刺激中國人回憶那段歷史,提醒中國人那場戰爭似乎並未完全結束。如果中日發生新戰爭,一定是中國人洗刷一個多世紀恥辱的戰爭。

 社評指出,中方迄今沒有提過「海軍」一個字,如果日本為釣魚島動用自衛隊,就是「在呼喚中國海軍、空軍甚至二炮部隊前來對峙,在要求中日雙方都做好一個戰略對撞的預案。」事實上,對於中國二炮部隊的作戰能力,美國也相當忌憚,美媒更是一向對中國導彈的研發和試射都給予高度的關注。

相關新聞
日自衛隊介入釣島 中方導彈應對 (圖)
羅援:導彈威力遠勝口水
軍報頭版:二炮遠程作戰力大提升 (圖)
馬英九稱釣島已到解決時機 (圖)
港七成幼園加學費 平均4.3% (圖)
西國經濟一潭死水 青年失業嚴重 (圖)
港滬星料10年內取代紐倫成全球金融中心
鍾樹根登吊臂車寓意港「升級」 (圖)
公民黨拒承諾不再玩「辭職」 (圖)
「元朗地膽」梁志祥 盼「啟動」民生良策 (圖)
內外夾擊 內地工業利潤跌勢加劇 (圖)
溫州破特大非法信用卡套現案 (圖)
三星敗訴血未止 股價曾瀉7.7% (圖)
金牌國手遊大三巴 與澳生真情對話 (圖)
建議拓邊境商貿區 張志剛:非官方立場 (圖)
「佔領中環」拒清場 燒冥鏹驚動消防 (圖)
「千斤頂」移位 旅巴壓死車房工 (圖)
A股黑色星期一 滬指考驗2000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