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撤回國民教育科沒有道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29]     我要評論

「民間反對國民教育科大聯盟」揚言本周六在政府總部外舉行集會,反對「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於新學年開展。事實上,推行國民教育是國際慣例,現時當局提出的方案不但給予學校3年的「開展期」,而且教材、教法由學校自決,實行上已經非常寬鬆,撤回沒有道理。過去的事實表明,一項政策倘若撤回,重新推出將遙遙無期。「大聯盟」要求撤回國民教育科,目的是要使課目胎死腹中。反對派不要天真以為,搞一搞遊行機會,就可以推翻理應推行的國民教育。當局必須擇善固執,不能因為某些人反對就撤回國民教育科;同時也應加強與學校、教師、家長的溝通,共同完善課程。

國民教育全世界都在做。資料顯示,從1870年到1970年的百年間,在憲法中明訂國家有義務提供國民教育的個案從43個增到139個。香港經歷百多年的殖民統治,令一些港人對自己的身份產生疑惑,更有需要推行國民教育。社會對於國民教育科的憂慮,主要在於課程內容及教法之上,這些完全可以通過理性溝通去解決,沒有必要將國民教育全盤否定。部分團體一直拒絕與當局理性協商,並要求撤回國民教育,目的是要令課目胎死腹中。這對於學生的成長和發展並無好處。當局應如期在9月新學年起落實3年的國民教育「開展期」。

當局為回應社會關注,在國民教育的推行上已提出了不少優化措施,在教材及教法上給予學校極大的彈性,並且成立「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委員會」,收集各界意見,顯示當局的誠意。市民應相信學校、教師的專業水平,不會亦不可能出現所謂「洗腦」的情況。家長也可積極就課程內容向校方提出意見,令課程內容更加完備。「大聯盟」在開學前夕,堅持要推翻國民教育科,甚至不惜發動罷課等激進手段去向當局施壓,不但對學校的備課工作帶來巨大的影響,而且妨礙學生學業,激化社會對抗,全港市民都要為此付出沉重代價。

國民教育在香港回歸15年來討論多時,目前更應探討的,在於如何完善國教科,培養學生多角度獨立思考,而非應否推行的問題。為此,當局應加強溝通,及時回應市民的憂慮,並且在3年「開展期」中不斷檢討完善。需要明確的是,當局不應因為部分團體及人士的反對,就輕言讓步以至撤回國民教育。

相關新聞
撤回國民教育科沒有道理
「自由行」利港 配套需加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