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政治因素未影響經貿合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2]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坤領 北京報道)中國與東盟經貿合作成就顯著。接受本報訪問的東盟問題專家表示,中國與東盟雙邊經貿合作可圈可點,並未受到南海爭端等因素過多影響。隨著以經濟利益為紐帶的雙贏合作,中國東盟關係亦全面推進,雙方的政治交流、溝通與信任也得到了深化。

雙方貿易增速下降屬暫時

 中國社科院亞太問題專家杜繼峰對本報表示,目前來看,中國與東盟經貿方面並沒有受到南海、東海領土爭端的影響,這也說明雙方領導人清醒認識到政治與經濟分開。在南海島礁問題上,即便是與中國爭議最大的菲律賓和越南,也僅僅在一段時間內兩國貿易受到影響,當問題降溫之後,雙方經貿往來迅速恢復,這表明中國和東盟都不希望因為政治因素使雙方關係受到影響。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與東盟貿易增速下滑。杜繼峰說:「雖然貿易增長速度下降了,但是質量上去了。上半年增速下降,是多方因素綜合影響的結果,比如國際經濟復甦緩慢,發達國家次貸危機以及美國推行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等等,放緩是暫時性的。」

 中國東盟中心秘書長馬明強也表示,中國—東盟博覽會對雙方的作用是全方位的,主要體現在三方面:一、高層推動,增進友好互信;二、促進中國—東盟自貿區建設,共享發展機遇,參展商人數和成交項目每年均穩步攀升;三、增進相互了解,促進民眾交流。

中緬關係料會回歸正軌

 此次博覽會期間,中緬領導人之會備受關注。杜繼峰告訴記者,由於緬甸國內政治生態的改變,以密松水電站為開端,中緬兩國在能源等敏感領域出現問題。西方國家要求緬甸國內政治改革,對外改變「一邊倒向中國」的做法。緬甸必然拿個別項目開刀,向西方做出示好動作。

 「從緬甸的外交政策來看,處於左右搖擺、不斷修正的過程中。長期來看,中緬世代為鄰,當緬甸與西方關係穩定之後,中緬關係會回歸原有軌道,未來都將保持政治、經濟友好的態勢。」杜繼峰說。

相關新聞
專家解讀:中日倘貿戰 全球經濟傷 (2012-09-22)
專家解讀:政治因素未影響經貿合作 (2012-09-22)
專家解讀:漁船 執法船 軍艦 三梯次維權 (2012-09-21)
專家解讀:「法鬥文爭」危中有機 (2012-09-20)
專家解讀:外資投資樓市降溫預示著什麼? (2012-09-20)
專家解讀:起用心腹掌「陸委會」 馬在兩岸事務顯自信 (2012-09-20)
專家解讀:中日關係結冰 東瀛經濟有難 (2012-09-19) (圖)
專家解讀:理性表達愛國 勿忘遵紀守法 (2012-09-16)
專家解讀:兩岸應締軍事共識 奪釣島可歸台管轄 (2012-09-14)
專家解讀:中日交惡 嚴重影響民間交流 (2012-09-13)
專家解讀:全年保十 壓力很大 (2012-09-13)
專家解讀:分批推售 兼顧助置業穩樓價 (2012-09-13)
專家解讀:反制措施或擴至經貿層面 (2012-09-12) (圖)
專家解讀:外國軍艦未獲批 不得入領海基線 (2012-09-11)
專家解讀:加大企業金融支持 集聚外貿增長動能 (2012-09-11)
專家解讀:野田或重思釣島政策 (2012-09-10)
專家解讀:加快國防科技發展 應對武裝衝突 (2012-09-08)
百物騰貴系列下篇 (2012-09-08) (圖)
全球糧價續漲 明年衝擊餐桌 (2012-09-08) (圖)
CPI八大類項目權重 (2012-09-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