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班牙公布預算案聚集削支400億歐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西國民眾緊縮,拉霍伊卻在紐約嘆雪茄!

 西班牙連續兩日爆發反緊縮大示威之際,該國政府昨日公布2013年度財政預算案,將聚集削減開支而非加稅,對抗國家財政危機,被視為西國歷來最嚴苛預算。西班牙將增加退休金和債息開支等預算,在其他領域削支,亦會設立獨立預算機構,監管公共財政。報道稱,西國希望藉該預算,為尋求國際援助鋪路,並避免接受更嚴厲援助條款。

 在公布預算案前夕,西國多份報章昨大字標題刊登身處紐約的總理拉霍伊大剌剌在街上嘆雪茄的照片,激起民眾不滿,有人隨即在微博twitter上把拉霍伊與法國大革命時揮霍無度的瑪莉王后相提並論。

 西班牙計劃將財赤佔致國內生產總值(GDP)比率,從今年的6.3%降至明年的4.5%。為此,政府部門將合共削支400億歐元(約3,998億港元),平均削幅為8.9%,金額將相當於2013年GDP的0.77%。副首相聖瑪麗亞形容,這是一份「為危機而設的預算,旨在協助國家渡過危機」。她表示,58%緊縮金額來自削支,另外42%則來自增加收入。

示威者喊「政府下台」

 有分析認為,隨著美國聯儲局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QE3)帶來的樂觀情緒漸退卻,西國等財困國化解債務危機的進度,將成為主導市場走向的關鍵。

 拉霍伊前日在紐約發表演說時稱:「我們知道我們要做什麼,我們正這樣做。我們也知道整個西國社會均要作出重大犧牲。」然而,數以千計示威者前晚連續第二晚聚集國會附近抗議,高呼「政府下台!」及「我們不害怕」。一名30歲的工程師說,現政府比上任政府更差,只會保護特權,他將每天來到這裡向制度說不。

分析:可為求助鋪路

 對於西國的緊縮行動,分析家普遍認為帶出正面信息。諮詢公司資本經濟(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師本.梅表示,「若預算案包含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歐盟早前建議的措施,例如勞工及商品市場結構性改革,那麼政府將來接受救助時,或可避免實行新的政策措施,為迅速達成協議鋪平道路。」

 西國局勢繃緊動搖投資者信心,該國股市前日急挫3.9%,10年期債息重上6厘,是歐央行行長德拉吉本月初宣布買債以來首次。有分析指出,美國QE3和歐洲央行無限買債帶來的市場樂觀情緒退卻,投資者近期轉向美國國債等避險資產。BK資產管理董事斯克斯伯格稱,歐元跌至現水平已到支持位,未來走向視乎反緊縮示威會否加劇。

 安永會計師行前日警告,歐債危機未來10年將繼續損害歐元區。安永預計歐元區明年經濟進一步放緩,因此將明年歐元區國內生產總值(GDP)由之前估計的0.4%,大幅降至僅0.1%。

意債成避風港

 投資者憂慮西國財政,轉捧意大利國債,該國昨成功拍賣總值66.5億歐元(約663億港元)的5年及10年期債券,前者孳息率跌至4.09厘,是5月以來最低;後者跌至5.24厘。德國10年期債息亦跌至1.45厘,為3周新低。歐盟委員會稱,歐元區經濟信心指數出乎意料從上月的86.1跌至85,反映消費者和企業對前景愈趨悲觀。

 德國總統高克昨日簽署實施歐洲永久穩定機制(ESM),至此ESM通過德國最後一道法律障礙,為救助歐債危機發揮作用。■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CNBC/英國《金融時報》

相關新聞
西班牙公布預算案聚集削支400億歐元 (圖)
西希反緊縮示威 (圖)
法料徵75%富人稅 歐萊雅主席嘆失人才
「黑天鵝」恐襲股市 或瀉25%
美股直擊:就業數據佳 美股中段升83點
旱災農產下挫 美次季增長削至1.3%
三星Google高層共抗蘋果 (圖)
諾基亞月燒23億恐不派息
LG控三星5產品侵權
奧巴馬嘲羅姆尼狐狸守雞舍 (圖)
生日成忌日 德狠母殺5新生兒
畫公仔扮鬼臉 希拉里聯大夢遊 (圖)
誤稱「出口工作」 賴羅姆尼上身
羅營在港籌得299萬遠勝奧巴馬
克林頓講笑:欲選法總統 只懼法文差 (圖)
阿桑奇轟奧巴馬 借「阿拉伯之春」抽水 (圖)
日官民拒試搭「魚鷹」
石破茂任日自民黨幹事長
敘國最血腥一天305死 (圖)
麥旋風多落朱古力粉被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