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調:66%仍看好奧巴馬連任 羅姆尼拋窒奧巴馬 絕處反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羅姆尼(左)侃侃而談,奧巴馬(右)表現呆板。 法新社

 美國總統大選首場電視辯論前晚結束,爭取連任的總統奧巴馬與共和黨對手羅姆尼首次同台,在近6,000萬觀眾前大談經濟、國債及醫保等議題。在全長90分鐘辯論中,原本胸有成竹的奧巴馬臨陣失利,表現被指不如對手。分析指羅姆尼成功扭轉劣勢,令選戰不再一面倒,但他能否一鼓作氣當選,仍有待觀察。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民調顯示,認為奧巴馬能連任的受訪者,由之前的74%跌至66%。

 今次辯論以國內經濟為主題,兩人均未大打「中國牌」。奧巴馬全程幾乎沒直接談到中國,羅姆尼亦只在辯論開頭及談到削赤時提起,他在開場時稱要「擊倒中國,假如它們(在貿易上)耍花招」。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民調訪問了430名收看辯論直播的選民,多達67%認為羅姆尼表現較優勝,只有25%認為奧巴馬較可取。外界普遍認為,羅姆尼發言時緊咬奧巴馬的施政弱點,答問時清脆俐落;相反奧巴馬在對手狙擊下顯得被動,回答更不時結巴,予人準備不足的感覺。

屢失反擊良機 奧巴馬捱打

 富蘭克林馬紹爾學院的政治及公共事務中心主管馬多娜稱,羅姆尼主動出擊之餘卻沒顯得好鬥,反而奧巴馬表現呆板,不時看似心不在焉或不自在。奧巴馬全晚連連捱打,多次錯失反擊機會,亦沒利用羅姆尼任職貝恩資本、隱瞞稅務狀況及連番失言等弱點加以狙擊。

 明尼蘇達州卡爾頓大學的政治學教授認為,羅姆尼的確一洗頹勢,但問題是他能否維持勢頭。根據政治預測市場InTrade,首場辯論後羅姆尼入主白宮的勝算急升8.4%,但仍然只有34.3%。

 兩人基本上重複一貫論點,羅姆尼繼續抨擊奧巴馬過去4年的經濟政策,指他任內美國失業率高企、家庭收入下降、中產階層「被壓垮」,直言他希望讓「大政府」帶頭刺激經濟的方針「行不通」。奧巴馬則反擊指,私營企業在過去30個月創造近500萬個新職位,反映經濟有改善。他批評羅姆尼減稅5萬億美元(約38.8萬港元)的措施只對富豪有利,又一直未能解釋如何獲取額外收入填補赤字。

里根布什先例 失利無阻連任

 分析指,雖然奧巴馬首仗敗陣,但過去多次有成功連任的總統在首場辯論中失利,如布什、老布什及里根均曾在首辯因任內施政的不足,遭對手窮追猛打。另外兩場直播辯論將於16日及22日舉行,副總統拜登及羅姆尼的拍檔瑞安則會在11日辯論。

「不想步西國後塵」 羅姆尼惹眾怒

 大部分西班牙人在辯論時都在睡覺,但昨晨起床後卻發現自己國家成為羅姆尼奚落的對象。羅姆尼說︰「西班牙將42%經濟產出耗在政府開支,我們也將42%經濟產出耗在政府開支。我不想走西班牙的舊路,我想讓更多美國人投入工作。」西國多份報章在頭版報道羅姆尼的言論,觸怒當地民眾,批評他獨以西班牙為例。■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華盛頓郵報》

相關新聞
民調:66%仍看好奧巴馬連任 羅姆尼拋窒奧巴馬 絕處反擊 (圖)
奧羅稱華「欺騙」 基辛格轟言論糟透 (圖)
頭耷口啞 奧巴馬氣勢盡失 (圖)
環球點評:遲來的勝仗
「D級」場面控制 主持老貓燒鬚 (圖)
揚言削《芝麻街》 網民狠批羅姆尼 (圖)
瓷婚紀念 激辯溫馨開場 (圖)
辯論金句節錄
捍衛獨島主權 韓明年外媒登廣告
日韓關係緊張 安倍妻無奈戒韓劇
歐元區增長仍疲弱 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圖)
希財長:周一前可與「三巨頭」達共識
美股直擊:就業數據勝預期 美股中段升91點
市場紛看淡 QE3光環幻滅
IMF:華調控見效 經濟避硬著陸
土報復式轟敘 國會授權派兵越境 (圖)
諾基亞傳賣芬蘭總部 套現30億
抄哥倫拜恩屠殺案 西青年圖炸大學
英國團隊研制超音速火箭車
fb用戶破10億 欲進軍中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