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聚焦十八大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循環經濟保生態 青海步入綠通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位於柴達木盆地內的天峻縣一隅。

——開發建設兩手抓 節約資源改善環境

 國家實施西部大開發以來,青海省依托鹽湖、石油天然氣和有色金屬等資源優勢,大力推進資源高效利用、循環利用,逐步構建起一批以柴達木盆地為中心的循環經濟生態城和試驗區。標誌著青海省在新的起點,開啟了科學發展的新征程。 ■文/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孫春妍

 當前,青海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已經進入經濟加快發展、產業加快轉型的新階段。今後的五年,對於青海來說既是戰略機遇期,也是青海省深化改革開放、轉變發展方式、實現跨越發展的攻堅期。抓住並用好這五年的發展機遇,對於到2020年與全國同步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青海將立足自身在全國的資源、生態、穩定三大重要戰略地位,圍繞科學發展、保護生態、改善民生三大歷史任務,正確處理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三者關係,在更高層次上實現更大的發展,在欠發達地區實踐科學發展觀的成功之路繼續闊步前進。

礦產豐環境弱 柴達木雙面刃

 柴達木地區礦產資源豐富,是青海省經濟社會發展最具有活力的地區。但是,柴達木地區的生態又十分脆弱,環境保護的任務十分艱巨。在這樣的地區既要發展經濟,又要保護自然環境,青海省在發展的道路上做出的唯一現實選擇就是發展循環經濟。

 要金山銀山,更要碧水青山。多年來,青海省始終用循環經濟理念統領資源開發和經濟建設,嚴格劃分主體功能區,鼓勵引導工業向園區集中,大力推進資源、產品、產業的融合;走低碳、綠色、聚集、循環發展的新型工業化發展道路,大力推動開發應用源頭減量、循環利用、再製造、低排放和產業鏈接技術,推廣循環經濟模式,也形成了一批上下游鏈接、產業間融合、廢棄物綜合利用等產業集群。

 通過多策並舉,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實現經濟發展、社會進步、生態文明共贏,推進青海綠色文明崛起。

科技創新 轉型生力軍

 青海綠色發展中亮點頻生,2011年9月發佈的《2011中國綠色發展指數報告》中,青海綠色發展指數排名全國第三,僅次於北京、上海。這標誌著青海省在綠色發展上,突出省情、彰顯特色,打出了青海品牌,走在了全國前列。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青海省著力構建符合「生態立省」要求的低碳化、生態化、高新化的綠色產業體系,在創新「綠色發展」上取得了重大突破。

 在多年的發展中,青海始終站在前沿,堅定不移地走綠色發展之路,堅定不移地用科技創新推動綠色發展。目前,西寧、柴達木兩個國家級循環經濟實驗區和省內各級各類工業園區、試驗區、農牧業科技園蓬勃發展,無論是以鹽湖資源綜合利用為主體的循環經濟,還是以規模化產業化生產為核心的高原生態農牧業;無論是鹽湖提鋰還是鎂的綜合開發,以太陽能、風能為代表的新能源和以矽材料、鋁合金材料、鋰鎂材料等為代表的新材料等新興產業,還是創世界之最的G兆瓦光太陽能發電基地的新能源建設,這些專案已經深深融進了科技創新的內涵,正在成為推動青海轉型發展的生力軍。

相關新聞
聚焦十八大:青海.亮點篇 (2012-10-09) (圖)
循環經濟保生態 青海步入綠通道 (2012-10-09) (圖)
資源再利用 延長產業鏈條 (2012-10-09) (圖)
發展經濟園區 帶動工業增長 (2012-10-09) (圖)
小財政辦大民生 (2012-10-09) (圖)
聚焦十八大:青海.變化篇 (2012-10-09) (圖)
從引資到選資 青洽會華麗轉身 (2012-10-09) (圖)
地標故事:天人和諧宜遊 生態新區宜居 (2012-10-09) (圖)
難忘瞬間:穩健步伐 再譜新章 (2012-10-09) (圖)
西寧中心廣場今昔 (2012-10-09) (圖)
聚焦十八大·內蒙古 (2012-10-08) (圖)
內蒙轉型惠民生寧緩GDP增速 (2012-10-08) (圖)
助學安居保就醫 民生建設十年不懈 (2012-10-08) (圖)
生態建設顯成效 荒漠化沙化雙減 (2012-10-08) (圖)
盟市多地互助 區域協調發展 (2012-10-08) (圖)
聚焦十八大:內蒙古.變化篇 (2012-10-08) (圖)
港企助飛:呼包鄂「金三角」拉動 內蒙西部領風騷 (2012-10-08) (圖)
地標故事:城郊完美轉型 金橋挑經濟大樑 (2012-10-08) (圖)
難忘瞬間:科學發展 再創輝煌 (2012-10-08) (圖)
新華廣場今昔 (2012-10-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聚焦十八大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