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聚焦十八大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發展經濟園區 帶動工業增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柴達木盆地澀北氣田首站。青海油田天然氣管輸送能力強,可確保向甘肅、青海、寧夏三省區源源不斷輸送天然氣。

 按照國家主體功能區規劃和青海省「四區兩帶一線」(東部地區、柴達木地區、環青海湖地區、三江源地區、沿黃河發展帶、沿湟水發展帶、蘭青-青藏鐵路發展軸線)區域發展規劃,青海堅持頂層設計、總體規劃、合理佈局、加快發展的原則,以柴達木循環經濟試驗區和西寧經濟技術開發區為重點,做大做強以鹽湖化工為核心的循環經濟主導產業體系,建成全國循環經濟發展的先行區。在產業佈局上,柴達木地區重點構建鹽湖化工循環型產業、油氣化工循環型產業、煤炭綜合利用產業以及高原特色生物產業和可再生能源產業等產業鏈。西寧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重點發展光伏材料、電子材料、裝備製造、有色金屬深加工、醫藥食品、輕工紡織等產業。在青海東部地區新佈局海東工業園區,重點發展倉儲物流、高精鋁材、生物醫藥、鍛造模具、特色輕紡、農產品加工等產業,構建青海東部發展的支撐點。同時,支持有條件的縣、礦區建設工業集中區,鼓勵青南地區發展「飛地經濟」,形成各具優勢、關聯互動、錯位發展的產業格局。力爭通過五年的努力,使園區經濟佔工業增加值比重達到80%以上,成為全省工業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大批基建能源項目落戶

 隨著園區的建設、高等級公路的增加、基礎設施的改善,青藏工業園、千萬噸煤炭開發和煤化工專案、200萬噸鋼鐵、百萬噸煉油、百萬噸鉀肥、百萬噸堿、百萬噸焦化廠等一大批專案相繼在柴達木盆地建成投產,盆地內豐富的鉀鹽、石油天然氣、石棉、有色金屬等資源的綜合開發和循環利用水平顯著提高。據了解,「十一五」以來,柴達木盆地已經逐步形成了鹽湖化工、有色金屬開採和冶煉、石油天然氣化工、煤化工等六大循環經濟產業鏈,工業增加值持續保持15%以上的增速。

相關新聞
聚焦十八大:青海.亮點篇 (2012-10-09) (圖)
循環經濟保生態 青海步入綠通道 (2012-10-09) (圖)
資源再利用 延長產業鏈條 (2012-10-09) (圖)
發展經濟園區 帶動工業增長 (2012-10-09) (圖)
小財政辦大民生 (2012-10-09) (圖)
聚焦十八大:青海.變化篇 (2012-10-09) (圖)
從引資到選資 青洽會華麗轉身 (2012-10-09) (圖)
地標故事:天人和諧宜遊 生態新區宜居 (2012-10-09) (圖)
難忘瞬間:穩健步伐 再譜新章 (2012-10-09) (圖)
西寧中心廣場今昔 (2012-10-09) (圖)
聚焦十八大·內蒙古 (2012-10-08) (圖)
內蒙轉型惠民生寧緩GDP增速 (2012-10-08) (圖)
助學安居保就醫 民生建設十年不懈 (2012-10-08) (圖)
生態建設顯成效 荒漠化沙化雙減 (2012-10-08) (圖)
盟市多地互助 區域協調發展 (2012-10-08) (圖)
聚焦十八大:內蒙古.變化篇 (2012-10-08) (圖)
港企助飛:呼包鄂「金三角」拉動 內蒙西部領風騷 (2012-10-08) (圖)
地標故事:城郊完美轉型 金橋挑經濟大樑 (2012-10-08) (圖)
難忘瞬間:科學發展 再創輝煌 (2012-10-08) (圖)
新華廣場今昔 (2012-10-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聚焦十八大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