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環教育•普通話聊天室:選對字詞 倍添文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6]     我要評論

——「寫景」詞彙之春景篇

 「表情達意」是寫作的基本出發點,不少學生作文時語句通順,敘述清晰完整,但文筆卻欠優美。「如何使文章富有文采」成為我們寫作時需要突破的樽頸之一。學生寫作時,常苦於無法拓展思維,難以發掘和運用一些新鮮的素材和詞彙,內容難免老生常談,語句單薄,字數也無法達到要求。下文我們以一段描寫春天景色的文章為例,看看如何通過選詞充實文章內容,並且富有文采:

 「春天來了,萬物復甦。小草發芽了,花園裡開滿了鮮花,都好靚,樹上的雀仔好得意,嘰嘰喳喳叫不停。一陣春風吹過,花香撲鼻而來。有時候,還會下起小雨,雨水洗刷大地,將悲傷同埋憂心一掃而空。」

 首先要糾正幾個粵語詞彙的問題:如「靚」在普通話應是「美麗」、「漂亮」;而「雀仔」、「得意」對應的是「小鳥」、「可愛」;最後「同埋」應是「和」,而「憂心」則是「憂愁」。

高階詞彙 提升意象

 簡單看來,上述文章是一篇不錯的習作,語句基本通順,表達清晰,但似乎欠缺一些文采,無法讓人強烈地感受到春天景色的優美。其實在描寫春景時,我們常會描寫這些景物:青草、花朵、溪水、春風、春雨、小鳥等。我們會運用一些高階詞彙,為這些平淡的意象添上不一樣的色彩。

 如在描寫青草花朵時,我們可用「萌發」、「綠草如茵」、「鶯飛草長」、「萬紫千紅」、「欣欣向榮」等來形容春天植物繁茂的景象;描寫溪水時,我們可用「清澈」、「晶瑩剔透」、「流水潺潺」、「涓涓細流」等詞語來突出溪水的特點;描寫春風時,我們會選擇「和煦」、「春風拂面」、「惠風和暢」、「春風宜人」來表現春日的風和日麗。描寫春雨時,「綿綿」、「細雨如絲」、「溫潤如酥」等均是不錯的詞彙。此外,總結春天的主要特點時,我們可用「春寒料峭」、「春意盎然」、「春意闌珊」、「春光明媚」等詞語。

引經據典 文章增色

 「引經據典」是令文章富有文采的另一種方法。中國的古典詩詞言簡意賅、內涵豐富,是同學吸收寫作材料的寶庫。若同學能在寫作中恰當地引用古詩詞,就能借古人之手為自己的文章增色不少。

 古代有很多描寫春天的詩句,寫作時可在文章的開頭或結尾引用。如要表現春天鳥兒鳴叫的場景,我們可用「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想要表現綿綿春雨,我們可說「天街小雨潤如酥」;當要表現春天柳樹青蔥時,我們可說「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要表現春天動物生機勃勃時,則可形容為「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等。

 以上兩種方法能令文章內容更優美。當然,優美的文筆還要依靠平時多閱讀、多積累,這樣寫作時才能對這些高階詞彙和古詩詞信手拈來。 ■資料提供:一環教育http://www.globalfirst.edu.hk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下期探討「『寫景』詞彙之冬景篇」。

相關新聞
陳玉樹因病辭任 嶺大急覓新掌門 (圖)
陳玉樹簡歷 (圖)
八大勢掀「校長爭奪戰」
明愛專院保自主 寧賣家當建私大 (圖)
查超收委會 增學生代表
城大周六辦課程介紹日
全球EMBA排名 Kellogg科大4連冠 (圖)
齊捱金融海嘯 研破產學談判 (圖)
《金融時報》2012年全球EMBA排名榜 (圖)
校園放大鏡:滬港英語辯論 促交流建友誼 (圖)
海外升學秘笈:文憑試納UCAS 學制銜接順利
一環教育•普通話聊天室:選對字詞 倍添文采
人口警號:地球變老 後繼乏人? (圖)
概念圖:全球人口問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