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研究:中國式過馬路 行人等紅燈只忍90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山西太原火車站附近的行人無視紅綠燈穿越馬路。中新社

 「湊夠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紅綠燈無關」的「中國式過馬路」現象近日引起熱議。調查顯示:「中國式過馬路」與紅燈時長超行人忍耐限度有關,不能全歸責於行人素質,更深層是行人與機動車馬路權益的問題。

 同濟大學交通運輸工程學院成立了課題組,在2008年至2010年期間,對上海和杭州兩地進行了「信號控制交叉口行人過街等待時間研究」。課題組負責人李克平教授解釋,如果行人在等待時間超過70秒後,便開始慢速前進,尋找其他位置等候。那麼,這70秒,就被稱為行人可忍受等待時間。在交通信號燈的研究領域,「可忍受等待時間」是設置信號燈周期的重要參考。

紅燈超90秒,作用趨於零

 同濟大學課題組在杭州市區做的「最大忍受等待時間」的結論是:「在杭州市進行的小樣本調查,初步確定杭州市行人可忍受等待時間約為70秒到90秒」。此後,同濟大學在上海做了更龐大的研究。結果與杭州的數據相當。經研究計算,課題組得出結論:在交通流量較大的主支相交路口,行人最大可忍受等待時間為90秒,超過此時間限值,行人過街將處於不可控局面。

 同時,課題組還通過問卷調查和視頻錄像分析,當85%左右的行人違章過街時,即使面前車流量很大,信號紅燈對行人也已基本沒有約束作用。行人會成群地通過路口,造成機動車不得不讓行的場面,使得人車衝突加劇,交通秩序混亂。

中國行人已算「能忍族」

 課題組還把這一現象與國外進行了比較。結果發現,中國行人算是「能忍族」,比如德國行人的忍耐時間限度是60秒,而英國行人忍耐限度更低至45秒。

 近日據觀察在杭州街頭,多個鬧市區路口紅燈時長超過100秒,有的更長達145秒。在這些地方,行人闖紅燈的現象較為普遍,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我們行人也趕時間呀,這麼多紅燈,要是一個個等,上班肯定要遲到。」一位上班族解釋其闖紅燈的理由。

 「國內在交通信號燈的設置上更加偏向機動車,這就會導致行人被動違規。」同濟大學交通運輸工程學院教師倪穎說。■《烏魯木齊晚報》

相關新聞
研究:中國式過馬路 行人等紅燈只忍90秒 (2012-10-27) (圖)
深圳:連遭醫院拒 孕婦的士上產子 (2012-10-27) (圖)
湖北:一家14口同為清潔工 (2012-10-27) (圖)
史海風雲:鄧小平訪美 開啟中美關係新時代 (2012-10-27)
「稻客」的秋天 (2012-10-27) (圖)
治病年花十萬 女嬰皮膚松馳似老太 (2012-10-26) (圖)
河南:「最美學警」將裝義肢 不悔救人 (2012-10-26) (圖)
北京 :「貞子」上高速嚇壞司機 (2012-10-26) (圖)
浙江:女大生微博遙控管宿舍 (2012-10-26) (圖)
史海風雲:中美建交 蘇不滿幾近瘋狂 (2012-10-26)
十字繡《清明上河圖》 (2012-10-26) (圖)
教授寓教於樂 講堂劈磚爆紅 (2012-10-25) (圖)
上海:「肥胖干預」顯成效 小胖墩一年掉十斤 (2012-10-25)
鐵樹開花又結果 (2012-10-25) (圖)
福建:閩現400多年前月餅印版 (2012-10-25) (圖)
雲南:最古人類祖先化石現身中國 (2012-10-25)
寶寶怕打針「萌」樣惹人憐 (2012-10-25) (圖)
河北:穿380公斤鐵鞋男子日行半小時 (2012-10-25) (圖)
史海風雲:卡特披露中美建交秘聞 (2012-10-25)
歷史上的今天:聯合國恢復中國合法席位 (2012-10-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