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法定程序須尊重 「否定潮」窒礙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5]     我要評論

「守護龍尾大聯盟」昨日下午在添馬公園集會,反對特區政府在龍尾興建人工泳灘。特區政府重申已按程序進行各項諮詢及審研工作,故會按計劃推展興建龍尾泳灘的工程項目。市民關注龍尾泳灘工程對環保的影響可以理解,當局應慎重研究回應有關意見。不過,泳灘工程已經完成所有法定程序,並得到區議會及立法會通過,不可隨意中止。近期本港社會出現一股「否定潮」,舉凡以前通過的項目都一概被否定,要求推倒重來。這不但不尊重本港行之多年的法定程序,而且將嚴重窒礙發展,對本港社會沒有好處。

龍尾人工泳灘工程已經醞釀了超過20年,大埔區議會自2000年起,一直積極爭取在龍尾發展公眾泳灘。工程先後通過區議會審議及立法會審批撥款申請,並充分諮詢社會各界,包括環保團體的意見。當局更將泳灘面積縮減至200米,同時提出汀角東生態保育區的遷移補救方案。固然,隨著社會對環保要求日益重視,當局理應以開放的態度聽取社會意見進一步完善計劃,然而,任何計劃都不可能十全十美,環保團體應理解區內居民對泳灘的期盼,在提出意見時必須兼顧社會各界利益,不能因為工程對環保有影響就立即叫停,漠視區內居民的訴求。

本港有一套行之多年的基建諮詢程序,先由地區上醞釀民意並向當局提出建議,有關部門繼而就方案進行廣泛而深入的諮詢,擬定政策之後再經過不同部門及區議會等仔細討論完善,再交到行政會議拍板,最後交到立法會審議及撥款,讓有關部門開展計劃。這一套「由下而上」的諮詢程序,保障了工程吸納最廣泛的民意,並且通過一個又一個的程序令計劃不斷完善。然而,現時環保團體在工程通過所有程序並開始招標之時,以環保為由提出各種質疑,要將計劃推翻,但又未能提出確鑿的證據,這顯然是對本港行之有效制度程序的否定,不符本港社會重視的程序正義精神,做法並不可取。

目前本港有多個大小發展項目正在開展,例如啟德發展區、新界東北發展以及地區上眾多的工程項目。這些計劃都是籌備經年,符合所有法定程序,並且與民生息息相關。然而,在這些項目上馬之際,卻無一不遭到部分人士及團體的攻擊及否定。新界東北本擬為社會開拓土地,滿足市民的住屋需要,竟遭到各種陰謀論指控。現在甚至連一個人工泳灘也遭到一些團體的批評,要將過去的環評及諮詢全盤推翻。這股「否定潮」不但窒礙本港多項基建項目的開展,延誤工程時間,而且將導致基建政治化的情況更趨嚴重。任何工程都受到阻撓,政府施政舉步維艱,受害的只會是廣大市民,社會各界理應警惕。

相關新聞
法定程序須尊重 「否定潮」窒礙發展
調控須作區別 勿損營商環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