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中情局長背妻偷食黯然下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布羅德韋爾拿著傳記拍宣傳照。 美聯社

 英雄難過美人關!曾立下顯赫戰功、僅上任14個月的美國中情局(CIA)局長彼得雷烏斯,被聯邦調查局(FBI)揭發背著結婚37年的妻子發展婚外情。彼得雷烏斯前日承認事件並宣布辭職,成為中情局史上最「短命」的局長之一,但他閃電辭職亦引起媒體猜測,事件是否與美國駐利比亞領事館遇襲案有關。

 美國總統奧巴馬發表聲明,接受彼得雷烏斯辭呈,讚揚他令美國「更安全、更強大」,並祝願彼得雷烏斯夫婦在此艱難時刻一切順利。參議員麥凱恩亦大讚彼得雷烏斯是「美國軍事史上最偉大的英雄之一」。

情婦疑自傳作者 入侵局長電郵

 媒體盛傳,彼得雷烏斯的外遇對象是為其撰寫傳記的女作者布羅德韋爾。政府官員透露,FBI數月前調查彼得雷烏斯的私人電郵帳戶被布羅德韋爾入侵時,意外發現偷情證據,揭發事件。彼得雷烏斯前日去信中情局全體員工,稱周四已向奧巴馬請辭,並寫道:「結婚37年,我嚴重喪失判斷力,發展婚外情。作為一位丈夫和機構的領導,這種行為不可接受。」

 彼得雷烏斯四日前剛度過60歲生日,曾在美軍服役近40年。他1974年畢業於西點軍校,先後擔任過美軍駐伊拉克及阿富汗部隊最高指揮官,2008年更擔任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統管阿、伊戰爭,彪炳戰績獲美國各界廣泛讚賞。有傳共和黨去年曾有意邀請他出戰今年大選,但他去年9月退役後選擇就任中情局局長。

大選後始「自爆」 白宮涉隱瞞

 輿論猜測,彼得雷烏斯下台或是為班加西領事館受襲慘劇負責。曾為前總統布什擔任白宮發言人的佩里諾指出,彼得雷烏斯原定數日後就班加西事件出席國會聽證會,此時離職難免令人生疑。

 輿論亦質疑白宮是否早已知情,並故意待大選後才「引爆炸彈」。美國保守派雜誌《標準周刊》專欄作家海斯認為,有必要查出FBI何時著手調查事件:「如果(FBI局長)米勒瞞著奧巴馬,或是總統瞞著國民,都將是天大醜聞。」

副局長暫掌CIA 有機會轉正

 據悉,中情局已委任副局長莫雷爾暫時擔任代理局長,並不排除莫雷爾將來「轉正」。其他盛傳可能走馬上任的人選包括奧巴馬首席反恐顧問布倫南、國防顧問多尼倫和曾擔任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的前國會議員哈曼。

 彼得雷烏斯的妻子霍利亦頗有名氣,多年來致力協助退伍老兵和軍人家屬。事件曝光前,兩夫妻在公開場合表現恩愛,一直在華府政壇傳為佳話。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每日郵報》/《紐約時報》

相關新聞
奧巴馬企硬︰富人減稅免談 (圖)
兩黨勢國會激戰 標普年底恐插一成
數據造好 美經濟增長料超3%
美股5個月單周最大跌 料再下挫
金改勢在必行 數千小銀行響喪鐘
金磚五國 擬設2萬億外匯儲備庫
銀行收樓逼死財困婦 數百西民抗議 (圖)
專家:歐債最壞時刻已過
美中情局長背妻偷食黯然下台 (圖)
拆局解碼:色字頭上一把刀 (圖)
赴阿國相處一年 中女陪跑步埋身 (圖)
最優秀統帥文武雙全 (圖)
亞洲事務專家 再臨危受命 (圖)
候任CEO搭上女下屬 洛克希德馬丁任新女將
美軍首次進駐波蘭 (圖)
美專家:奧巴馬拉攏柬緬泰制華
研究指沉迷fb易揮霍變肥
fb推「我們」情侶頁晒恩愛
第四代接棒 小布什侄兒競選得州公職 (圖)
美研究:用黑莓機致皮膚過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