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學者:城市化蘊藏巨大發展潛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3]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消息:馬丁.雅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亞洲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員。3年前,一本《當中國統治世界》讓他聲名大噪。在中共十八大召開之際,雅克在其倫敦的寓所接受專訪,闡釋他對中國發展道路的獨特理解。他認為,中國城市化進程還需要進行很長時間,而中國的經濟發展模式需要以拉動國內消費為中心,向創新型發展轉變。

 不久前,《當中國統治世界》一書在中國發行了新版本。「我在一個新的章節中談到,發展中國家幾乎都在向中國學習,但是西方發達國家仍然覺得中國應該向西方學習。我認為這種情況在不久的將來會發生改變,中國的很多方面都值得西方國家學習。」雅克說。

拉動內需靠創新轉型

 在他看來,現在中國仍有約50%的農村人口,城市化進程還需要進行很長時間,這其中蘊藏著巨大的發展潛力。但他同時也指出,中國的經濟發展模式需要以拉動國內消費為中心,要向創新型發展轉變。能否順利實現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對中國是一種考驗。

 關於中國的改革,雅克認為,中國的改革道路是明確的,但過程是很複雜的。中國變化速度很快,政府需要跟上社會變化的步伐,甚至需要走在社會變化的前面。中國的變化在很大程度上是嶄新的,是不同於其他任何國家的,許多改革措施不能從其他國家得到借鑒。

反腐還需依靠民眾

 談到中國存在的腐敗問題,雅克說,他注意到十八大報告中指出,反腐敗問題解決不好,就會對中共造成致命傷害,甚至亡黨亡國。

 「我認為在打擊腐敗的過程中,僅僅依靠中國共產黨是不夠的。」雅克說,打擊腐敗還需要依靠獨立、透明的法律體系。此外,民眾在打擊腐敗中起到的作用非常大,他們需要將自己的聲音傳達出來。

 強調依靠民眾,使雅克的觀點看起來與中國官方的論述有某種程度的一致性。在中國的官方文件中,經常有「團結和帶領廣大人民」這樣的表述。雅克說,團結對於中國十分重要。團結與穩定不僅是政府所提倡的,普通老百姓也深知團結與穩定的重要性,因為他們知道,如果沒有團結和穩定,社會不知變成什麼樣。

相關新聞
聚焦十八大 (2012-11-13) (圖)
內地明年興建600萬套保障房庇寒士 (2012-11-13) (圖)
內地住房保障體系 (2012-11-13)
內地助億萬農民工進城落戶 (2012-11-13) (圖)
農民工權益「十有」 (2012-11-13)
織起世界最大醫保網 (2012-11-13) (圖)
建房數字 記者「窮追」 有問即答 部長「違規」 (2012-11-13) (圖)
大會今日看點 (2012-11-13)
聚焦十八大 (2012-11-13) (圖)
四措施應對環境引發群體事件 (2012-11-13) (圖)
十八大今預選中委 (2012-11-13) (圖)
十八大報告傳遞多項改革新指向 (2012-11-13)
本報社長向央視介紹十八大報道 (2012-11-13) (圖)
特寫:港媒關注中委預選情況 (2012-11-13)
十八大熱點之網絡時代 (2012-11-13) (圖)
百代表開微博 「公開是個好東西」 (2012-11-13) (圖)
「微客」評價微博 (2012-11-13)
蔡奇:提拔官員 下問社區 (2012-11-13)
民眾建言塞爆郵箱 (2012-11-13) (圖)
萬千「網言」盼直達中央 (2012-11-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