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常委九減至七 政治局六成新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十八大政治局常委亮相。 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十八大報道組 何凡)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15日召開,選出新一屆政治局委員和常委。本屆政治局委員共25人,其中15人是首次入選,令新人比例達到六成。縱觀名單,可發現本屆政治局有三個特點:一是常委人數變化,人數由上屆的9人減為7人;二是高學歷、女性官員增加,大學本科以上學歷者佔比高達96%;三是人員年齡跨度大,並首次出現胡春華、孫政才兩名「60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的人員組成,從上屆的9人減為7人。從1987年中共十三大起至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數曾先後經歷從5人擴大到6人,從6人到7人,從7人擴大到9人,再從9人到7人。

擁豐富中央和地方經驗

 按照新出爐的名單,除習近平與李克強再次當選外,另有五張「新面孔」,即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中宣部部長劉雲山、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與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他們政治履歷完整,擁有豐富的中央和地方工作經驗,由十七屆政治局委員「更上層樓」。

 七名常委構成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領導核心,軍隊亦由習近平統帥;中紀委則由王岐山出任書記。新一屆常委就年齡構成而言,與上屆(62.3歲)相比變化不大,7人平均年齡為63.4歲,但比10年前十六屆換屆時下降3.7歲。本屆常委中最年輕的是57歲的李克強,未有常委超過68歲。

學歷背景呈現多元化

 從知識構成看,七位常委均具有大學或以上學歷,其中三人富有經濟學專業背景,習近平與李克強擁有歷任常委的最高學歷──博士。不同於早前政治局常委清一色理工科出身,本屆中共最高領導層的學歷專業背景更多元化,特別是具備人文社科專業背景的常委有所增加。

 習近平在清華大學工程化學系畢業後,又在該校人文社會學院在職攻讀馬克思主義理論與思想政治教育專業,獲得法學博士學位;李克強則就讀於中國另一所久負盛名的高校——北京大學,擁有經濟學博士學位,他合著論文《論中國經濟的三元結構》曾獲中國經濟學最高獎──孫冶方經濟科學獎論文獎;張德江畢業於朝鮮金日成綜合大學經濟系;王岐山畢業於西北大學歷史系歷史專業,且是高級經濟師;而張高麗畢業於廈門大學經濟系計劃統計專業。

 政情觀察人士指出,無論是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人數穩中微調,或是領導層年齡結構上的更趨穩定,均顯示出執政黨發揮集體決策機制優勢的決心,也折射出中國政治機器運轉的成熟度和高效性與日俱增。

15人首次晉身政治局

 與十七屆中央政治局相比,新產生的十八屆政治局由25名委員組成,沒有政治局候補委員。十七屆政治局委員之中,除2人連任常委、5人升任常委之外,劉延東、李源潮與汪洋是連任政治局委員;有14人相信因年齡原因未能連任,另有薄熙來被開除黨籍。

 此次有15人首次成為中央政治局委員,人數佔政治局委員比例為60%。他們分別是國務院秘書長馬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福建省委書記孫春蘭、吉林省委書記孫政才、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李建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長孟建柱、陝西省委書記趙樂際、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胡春華、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和上海市長韓正。

 按以往數屆的人員構成來看,除常委外,中央政治局委員一般還包括多名國務院領導,來自全國人大、全國政協、中宣部與中組部等的有關領導,京、津、滬、渝四直轄市與廣東、新疆的黨委書記及中央軍委副主席等。預計新一輪涉及中央及地方的人事調整將穩步、漸次展開,而中央政治局各位委員的分工也將進一步明晰。

政治局女委員增至兩名

 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的一大特點是委員高學歷者眾多。據記者統計,大學本科以上學歷者佔比高達96%,擁有碩士以上學歷者超過半數。其中,擁有博士學歷者包括習近平(法學)、李克強(經濟學)、劉延東(政治學)、李源潮(法學)與孫政才(農學)。

 入選政治局的女性為劉延東與孫春蘭,人數比上屆增加一名。本屆政治局共有二名軍方代表,與上屆數量相同。值得一提的是,栗戰書是十六屆、十七屆中央候補委員,在黑龍江、貴州等省政績突出,此次成為中央政治局委員是「跳級入圍」。

 本屆政治局委員平均年齡為61.16歲,低於上屆(61.76歲)。其中最年長的為67歲,最年輕的是49歲的孫政才,年齡跨度達18歲。與他同歲的胡春華亦是史上首次進入中央政治局委員的「60後」官員。中央政治局年齡結構搭配合理,「40後」與「50後」委員分別為11人和12人。

相關新聞
習近平總書記:人民生活嚮往 執政奮鬥目標 (圖)
從嚴治黨 全心為民
特寫:沉穩 務實 開放 新領袖展風采
習近平兼任中央軍委主席 (圖)
習近平講話金句
習近平讚胡錦濤高風亮節 (圖)
學者:胡「裸退」 體現交接制度趨完善 (圖)
人民日報社論 向卸任領導人致敬
十八大報告 肯定第四代領導人成績
常委九減至七 政治局六成新血 (圖)
最近三屆中央政治局成員比較
未連任的十七屆政治局委員(按簡體字姓氏筆畫為序)
劉雲山排中央書記處書記首位
代表評價:黨內民主正提速
中共中央最高權力架構圖 (圖)
官媒披露中共新領導層產生過程 (圖)
新軍委八委員六新銳 (圖)
文匯觀察:新領袖宣言奮鬥為人民 (圖)
習近平在常委見面會上的講話
中紀委新班子經驗豐富 彰顯反腐決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