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匯觀察:新領袖宣言奮鬥為人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北京市民在地鐵站觀看習近平總書記講話電視直播。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十八大報道組 吳明、楊帆)中國老百姓有句大白話:人要知道自己姓什麼。和幾位十八大代表聚在一起聽習近平就任總書記後的「就職演說」,其中一位聽完後說,習總書記用樸素的大白話再次告訴全黨:中國共產黨姓「人民」,因為「我們的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黨」,所以「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

 大家一起粗略數了數,1,500字的「就職演說」,直接提到「人民」的就有20餘處,還有多處以「人」、「群眾」表達。但細聽演說,這個「人民」不是空虛的概念,而是處處被賦予實在的內涵。

 講到中共從哪裡來,力量從哪裡來,習近平說,「中國共產黨成立後,團結帶領人民前仆後繼、頑強奮鬥」,「人民群眾是我們的力量源泉」。抗戰時期和解放戰爭前中期,中共中央駐紮延安累計13年;六十年代後期開始,習近平在延安的土地上生活了7年。那塊土地,正是中共凝聚、依靠人民力量、贏得獨立解放的「聖地」。十八大代表孫潮說:「從誕生之日起,我們黨把發展和維護人民利益作為唯一的追求,贏得了人民的擁戴。」一語中的,足以概括中共奪取政權、建設富強中國的力量所在。

全力以赴為百姓

 知道了誰是靠山,誰是衣食父母,就要為他服務,讓他滿意。十八大代表慎海雄說,「人民在我們心目中的分量,與我們在人民心目中的分量成正比,我們讓人民群眾滿意,人民群眾才會對我們滿意。」聽習近平的「就職演說」,樸素平實,沒有理論闡述,也沒有華麗辭藻,只是羅列人民的嚮往—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好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還有孩子能成長得更好—平常得就像百姓們話家常,訴說自己的個人家庭大計。但習近平說,這些就是中共的奮鬥目標。中共的目標,和百姓的需要,本來就應該這麼吻合。

造福群眾新起點

 不過,老百姓經常會想不明白,從「應該這樣」到「就是這樣」的距離,為何會「近在眼前卻遠在天邊」。許德明代表的話也許可以道出其中一個關鍵原因,他說:「顛倒主僕關係,以僕欺主,是對黨的事業的最大傷害。」

 習近平顯然非常清楚這個原因,他在「就職演說」中,概述中共面對的許多嚴峻挑戰,具體指出的僅有「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四個問題。為什麼?因為這些問題是人民最不滿意的,對人民的感情傷害和切身傷害,都是最大的。

 說話不在高低,真心就好;辦法不在多少,管用就好。習近平的真心,從他提出「權為民所賦,權為民所用」,到「就職演說」中,深情地說,「我們的人民是偉大的人民」,「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群眾是真正的英雄」,都可以真切感受。但「向歷史、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遠不是靠一個領袖的真情、真誠、承擔和號召,可以完成。要真正交一份合格的答卷,需要動員全黨,全心全意、全力以赴才能達成。

 但所有中國人民都已經有一個理由,對未來憧憬:這是一個執政為民、聚民之力、造福人民的新起點。

相關新聞
習近平總書記:人民生活嚮往 執政奮鬥目標 (圖)
從嚴治黨 全心為民
特寫:沉穩 務實 開放 新領袖展風采
習近平兼任中央軍委主席 (圖)
習近平講話金句
習近平讚胡錦濤高風亮節 (圖)
學者:胡「裸退」 體現交接制度趨完善 (圖)
人民日報社論 向卸任領導人致敬
十八大報告 肯定第四代領導人成績
常委九減至七 政治局六成新血 (圖)
最近三屆中央政治局成員比較
未連任的十七屆政治局委員(按簡體字姓氏筆畫為序)
劉雲山排中央書記處書記首位
代表評價:黨內民主正提速
中共中央最高權力架構圖 (圖)
官媒披露中共新領導層產生過程 (圖)
新軍委八委員六新銳 (圖)
文匯觀察:新領袖宣言奮鬥為人民 (圖)
習近平在常委見面會上的講話
中紀委新班子經驗豐富 彰顯反腐決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