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36招挺港 促兩地合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去年訪港期間,李克強出席香港大學百周年校慶典禮時,與港大學生交談。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十八大報道組 徐海煒)香港回歸以來,中央政府一直是香港維持繁榮穩定的最有力後盾,每到關鍵時刻,總會以系列措施挺港、惠港。李克強擔任國務院副總理期間,在制定國家支持香港發展、推動兩地合作的政策措施方面不遺餘力,全面統籌領導。尤其是去年8月,李克強率領中央代表團訪港,「一口氣」推出6大方面的36項措施,在國際經濟環境不明朗之時,盡顯中央對香港的強大支持,增強港人抗禦外圍經濟危機的信心。

在短短3日的訪港行程中,李克強從增加信心和推動經濟兩個方面,對香港提出真切期望。他代表中央政府充分肯定了香港回歸以來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肯定了香港在國家建設中所發揮的作用,全面闡述了進一步加強兩地合作的一系列方針政策,表達了對教育和青年工作的重視,並為香港深情祝福。

挺港措施涵蓋範圍甚廣

 面對全球金融危機的衝擊,李克強代表中央宣佈經濟挺港措施,闡述把香港和內地合作共贏推向新台階的「六大新政策」,勾勒出「只要攜手合作」,定能「增進內地和香港民眾福祉」的美好藍圖;同時又公佈「36招」具體落實措施,亮出未來經貿、民生、社會合作的新政策。

 被香港傳媒稱為「李六點」的挺港措施涵蓋範圍非常廣泛,盡顯中央政府對香港切實發揮優勢、功能的期望如此殷切。這份全新的合作「菜單」,充滿新意,令人驚喜,包括到「十二五」末,通過CEPA基本實現內地和香港服務貿易的自由化;推出小「港股直通車」;起步金額就達200億元的RQFII;探討香港加入內地已簽訂自貿區協定……金融、經貿、交通、旅遊、食物和能源供應、醫療服務、教育等方面的一系列「綠燈」,不僅為香港未來經濟注入強大動力,更描繪出香港在國家「十二五」規劃落實過程中,乃至日後「十三五」規劃「啟動」時的發展空間和機會。

關切香港年輕一代成長

 李克強高度讚揚「香港同胞做事很認真、很用心、很專業,這成就了香港奇跡。」他又非常重視香港年輕一代的成長。訪港期間,他參加香港大學百年慶典,勉勵學子立足香港、志存高遠、勤奮學習、不辱使命,為香港的繁榮發展貢獻自己的聰明才智;關注和了解祖國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實現自己的人生抱負;用世界文明的優秀成果豐富自己,積極參與國際交流與合作。這是國家對香港青年學生的殷切希望。

相關新聞
習近平總書記:人民生活嚮往 執政奮鬥目標 (圖)
從嚴治黨 全心為民
特寫:沉穩 務實 開放 新領袖展風采
習近平兼任中央軍委主席 (圖)
習近平講話金句
習近平讚胡錦濤高風亮節 (圖)
學者:胡「裸退」 體現交接制度趨完善 (圖)
人民日報社論 向卸任領導人致敬
十八大報告 肯定第四代領導人成績
常委九減至七 政治局六成新血 (圖)
最近三屆中央政治局成員比較
未連任的十七屆政治局委員(按簡體字姓氏筆畫為序)
劉雲山排中央書記處書記首位
代表評價:黨內民主正提速
中共中央最高權力架構圖 (圖)
官媒披露中共新領導層產生過程 (圖)
新軍委八委員六新銳 (圖)
文匯觀察:新領袖宣言奮鬥為人民 (圖)
習近平在常委見面會上的講話
中紀委新班子經驗豐富 彰顯反腐決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