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黨代表提案制」推進黨內民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十八大代表們在會場內進行討論。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十八大報道組 白林淼)十八大報告提出,要實行黨代會代表提案制。中央黨校教研部副主任戴焰軍認為,這一制度創新,在黨代會每五年舉行一次的既定架構下,從一定程度上修補了黨代表不能充分履行監督權和決策權的制度缺陷,豐富和發展了黨內民主,意義深遠。

他說,為解決黨代表被稱為「舉手代表」、「三天代表」的不足,內地許多地方近年來推進了黨代會常任制試點,創新了黨代表工作室等形式,推進了黨內民主。而此次十八大報告中首次提出實行黨代表提案制,是黨代會常任制和黨代表任期制的延伸和保障。因為,黨代表反映了黨員的心聲,這些黨員來自於基層,與群眾有著密切的聯繫,更了解情況,能通過提案把群眾的意見反映到決策中,同時更好地貫徹黨委的意圖。

提案制是多年探索結果

 與黨代表工作室一樣,黨代表提案制也是推進黨內民主建設的變革之舉,是黨代會的重要組成部分,有助於建立相應的提案辦理和反饋機制,實現黨代表的表達權、參與權、決策權以及監督權,通過制度建設充分發揚黨內民主,充分調動黨員的積極性。

  戴焰軍表示,黨代表提案制是多年探索努力的結果。據了解,2008年中共中央印發了《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代表大會代表任期制暫行條例》,規定黨代會召開期間,黨代表可以向黨代會提出屬於同級黨代表大會職權範圍內的提案。而在2009年召開的十七屆四中全會上,通過了《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其中提出建立各級黨代表提案制度。

 此後,廣東、浙江、湖北等地都開展了黨代會常任制試點,根據自身實際進行了有益的嘗試,改變了以前黨代表開完會就無用武之地的局面。而任期制試行後,黨代表就有了五年任期,在這五年裡,黨代表都可以進行監督,反映人民群眾意見。

各層級具差異化

 不過,廣東、浙江、湖北等地名稱不同的提案制試點與全國性代表大會不同。戴焰軍表示,不同層級的黨代會有著差異化的要求,各個層級所處的環境不同,面臨的問題也不同,所以各個層級的工作也不能千篇一律。比如,鄉鎮的黨代表是很容易和他們鄉鎮黨委負責人見面的,但要是變成縣或者市甚至省,見面機會就減少許多,甚至很難見,因此必須要求有差異化的模式。

 當然,各地的嘗試為全國推行提案制提供經驗,而全國推行的提案制也使地方變得更為規範。尤其是在差異化的操作模式中,地方的嘗試和試點還有很大空間。只要根據自身不同的特點,按照差異化的要求逐步完善,則會不斷完善和豐富黨代會提案制,讓各級黨委政府在決策的過程中能集思廣益,也讓廣大黨員的意願和要求能得到充分地表達。

相關新聞
習近平總書記:人民生活嚮往 執政奮鬥目標 (圖)
從嚴治黨 全心為民
特寫:沉穩 務實 開放 新領袖展風采
習近平兼任中央軍委主席 (圖)
習近平講話金句
習近平讚胡錦濤高風亮節 (圖)
學者:胡「裸退」 體現交接制度趨完善 (圖)
人民日報社論 向卸任領導人致敬
十八大報告 肯定第四代領導人成績
常委九減至七 政治局六成新血 (圖)
最近三屆中央政治局成員比較
未連任的十七屆政治局委員(按簡體字姓氏筆畫為序)
劉雲山排中央書記處書記首位
代表評價:黨內民主正提速
中共中央最高權力架構圖 (圖)
官媒披露中共新領導層產生過程 (圖)
新軍委八委員六新銳 (圖)
文匯觀察:新領袖宣言奮鬥為人民 (圖)
習近平在常委見面會上的講話
中紀委新班子經驗豐富 彰顯反腐決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