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奧巴馬緬甸行 算盤未必打得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0]     我要評論

總統奧巴馬昨日訪問緬甸,是首位訪問緬甸的在任美國總統。奧巴馬連任後隨即展開東南亞之行,緬甸更成為焦點,凸顯美國「重返亞太」的戰略布局,充分暴露美國拉攏緬甸及東盟,圍堵中國的企圖。但是,奧巴馬緬甸行如意算盤未必打得響 。中國與緬甸等東盟國家有著傳統友好的關係,中國長期給予東盟無私的支持及援助,東盟各國深刻了解與中國保持良好關係的重大意義,願意深化彼此友誼與合作,維護地區的穩定繁榮。美國要想顛覆這種關係,談何容易?

奧巴馬此次訪問緬甸備受關注,不僅是因為美國歷史上首位總統到訪,而且是奧巴馬在總統大選勝利之後,首訪的國家並非其傳統意義上的盟國,如英國、日本等國家,而是選擇位處東南亞的小國緬甸,意味非比尋常。奧巴馬訪緬還不是「空手而來」,在訪問前夕,美國取消了大多數針對緬甸貨物的進口禁令;訪問期間,奧巴馬又宣布對緬提供一筆1.7億美元的援助。美國對緬甸示好,醉翁之意在於誘使緬甸疏遠中國,繼而成為美國圍堵中國的一枚重要棋子。

奧巴馬緬甸行是企圖與緬甸聯手在印度洋上構建封鎖線,壓縮中國發展的機會和空間。美國向緬甸示好,給予獎賞,就是要誘使緬甸進行政治體制變革,遵循美式社會價值觀,最終倒向美國。但是,淮橘為枳,美國的所謂民主自由並非放諸四海皆準的真理,菲律賓正是照搬美式民主失敗的前車之鑒,非但未能國富民強,反而令國家散沙一盤,元氣大傷。

與美國相比,中國與緬甸以及東南亞交往更注意相互尊重、平等互利,關係要牢固得多。緬甸是與中國建交最早的國家之一,1950年就與中國建立了外交關係,中緬的關係甚至可以追溯到數世紀之前。在緬國內經濟困難之際,中國給予緬甸大力的支持以及援助。更重要的是,中國一向堅持尊重別國主權,絕不干涉別國內政。如今,隨著中國經濟日益發展,已成為緬甸及東盟的第一大投資國和貿易夥伴。緬甸及東盟與中國的經貿利益已密不可分,與中國保持穩定友好的關係,是保護自己利益的必要前提,只有持續發展與中國的傳統合作,才能取得互惠互利的成果;相反,被美國綑綁,充當遏制中國的「馬前卒」,必損自身的長遠根本利益。現實面前,相信緬甸及東盟各國懂得作出明智判斷。

相關新聞
職業司機驗身規定須收緊
奧巴馬緬甸行 算盤未必打得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