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處理好三對關係 香港發展空間更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1]     我要評論

——十八大報告與「一國兩制」實踐系列社評之一

十八大報告對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作了深刻闡述,特別提出要處理好三對基本關係:一是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的關係,二是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的關係,三是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的關係。這一論述讓港人更加清晰地認識到,香港與國家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只有處理好三對關係,「一國兩制」的優越性才能充分發揮出來,香港發展空間才更大,港人才可能得到現實和長遠的福祉。

這三對基本關係是辯證統一關係,既有源流主次,又相輔相成,必須有機結合,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首先,要處理好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的關係。基本法序言明確指出,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方針,是「為了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由此可以看到,「一國兩制」是一個完整概念,一國是前提,沒有一國,兩制就失去了基礎。從香港保持繁榮穩定的經驗看,國家繁榮昌盛是香港興旺發達的前提、基礎和動力 ,回歸15年的歷史充分證明了這一點。

第二,要處理好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的關係。香港的高度自治來源於中央的授權,基本法既規定中央對特區的授權,還規定了中央不予下放的權力。這些權力的保留,除了基於國家統一的要求,也顯示中央對特區發展所承擔的最高責任。同時,特區高度自治權既然是中央為有效管理特區而進行的授權,因此,保障特區在授權範圍的高度自治,也是維護國家利益,是「一國兩制」的必然要求。

第三,要處理好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的關係。香港實行「一國兩制」,背靠一個生機勃勃、日益強大的祖國,是香港最大的優勢。新加坡資政李光耀多次對香港背靠中國大陸,分享中國經濟發展成果的先機,羨慕不已。但香港發揮和利用好背靠祖國優勢,歸根結底還得靠香港自身的積極努力和團結奮鬥。近年有兩大因素令香港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一是香港的經濟及產業升級轉型緩慢,原有的支柱產業改造提升不足,新興產業包括高科技產業拓展維艱;二是周邊地區發展很快,區域經濟競爭日趨激烈。在這兩項因素夾擊下,香港更要處理好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的關係,香港特別要積極適應回歸祖國這一歷史性變化,加快與內地各領域的交流合作,不斷提高自身競爭力,才能在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相關新聞
處理好三對關係 香港發展空間更大
立法規管嬰兒奶粉理所當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