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既為樓市降溫 又兼顧營商環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4]     我要評論

地產建設商會就政府早前引入的買家印花稅(BSD)向政府提交意見書,要求有條件局部豁免,並設定「日落條款」。本港樓市屢創新高,與市民購買力脫節,政府有必要為過熱樓市降溫,有關措施推出時間尚短,成效尚待觀察,不宜過急作出調整。不過,政府在為樓市降溫的同時,還須注意不要影響營商環境。政府有必要向市場表明,特殊印花稅屬於「非常時期的非常措施」,待樓市回復平穩之後便會取消,不會過分干預自由市場運作,以免影響投資者信心。政府還應加大力度增加供應,令供求平衡,促使樓市平穩發展。

地產建設商會指出,自政府10月27日推出買家印花稅(BSD)及加碼額外印花稅(SSD2)之後,本港樓市成交急跌,樓價升勢終止,擔心若成交量持續偏低,預期到年底樓價開始大幅調整,調整幅度約半成至一成,指屆時本港經濟、就業均可能受衝擊。實際上,政府推出新一輪樓市調控措施至今未夠1個月,反映樓價走勢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首次回落0.54%,而樓價今年以來已經升逾20%,兩相比較,樓價的跌幅可謂微不足道。再比較2010年政府推出額外印花稅(SSD)打壓樓市炒風,樓價僅在首三至四星期輕微回落2至3%,但其後樓價再急升至現時逾20%。今天就判斷新一輪的調控樓市措施效果如何,未免言之過早。

再者,目前歐美日均實施量寬政策,大量熱錢再度湧港逐利,政府若不加大力度壓抑樓價,或會令樓價進一步與經濟背馳、與購買力脫節,對本港經濟穩定構成更大風險。此時若豁免部分買家印花稅,難免削弱措施效力,影響政策的公信力。

當然,商界對措施影響市場運作的疑慮,政府亦要顧及並盡力釋除。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自由港,一向不主張對市場設置太多的限制,對所有投資者一視同仁,這是香港賴以成功的根本。因此,政府應向市場傳遞明確的信息,目前的調控樓市措施,只是「非常時期的非常辦法」,不會成為慣常做法,調控只是維持樓市平穩,並非要長期主導市場,一旦樓市平穩下來,就會適時取消有關措施。

本港樓價居高不下的根本問題在於供不應求,增加土地供應令供求回復平衡是保持樓市平穩的長久之計。政府應多管齊下增加土地供應,包括加快開發新界東北、適度填海和發展岩洞等計劃,以大規劃增加供應令供求回復平衡,達到保持樓市平穩的目的。

相關新聞
既為樓市降溫 又兼顧營商環境
梁振英確有疏忽 但不涉誠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