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振英確有疏忽 但不涉誠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4]     我要評論

行政長官梁振英山頂物業的司法程序昨日全部完結,他隨即於下午發表有關山頂物業的聲明,全面、完整、詳細向市民交代事件。無須諱言,梁振英未能及早察覺並處理僭建,事後有些地方又交代不清,引起公眾誤解,確實存有疏忽之處。不過,梁宅僭建是無心之失,事件並不涉及誠信問題。事實上,自從6月下旬有報章指他家中有僭建物開始,梁振英沒有推卸責任,迅速向公眾道歉,一直本著開誠布公的態度從嚴處理,沒有絲毫隱瞞之處,顯示出負責任的態度。他的表現恰恰體現了他是一個有誠信值得信賴的人,是值得大家信賴、支持的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一次過全面交代有關問題,事件應告一段落,讓他可以集中精神處理政務。

梁振英在聲明中指出,今年6月他聘請專業人士,按當年發展商入則獲批的圖紙,仔細檢查兩間屋的裡裡外外,再發現4項問題。這不但顯示梁振英沒有絲毫隱瞞,而且是主動徹底地去檢查問題,並且公之於眾。梁宅僭建並非有意隱瞞,最明顯的證據是,如果梁振英事先知道家中有僭建物而有意隱瞞,就不會多次帶傳媒、朋友參觀大宅,就不會毫無顧忌地邀請傳媒來家中隨意拍攝。當然,梁宅僭建的無心之失也是失,梁振英已吸取沉痛教訓,處事已提高政治敏感,避免疏忽而犯錯。

應該指出,僭建的性質不可一概而論。在香港,為美化和改善住所,進行一些不影響建築結構的加建和改建,是十分普遍的現象。梁宅僭建風波中最受關注的是大宅車位下面積約200呎的地下室,大宅前業主劉耀柱已公開承認該地下室及大閘均由他僭建,他並願意承擔責任。除此之外,梁宅的僭建屬於一些瑣碎的加建,這與改變建築結構大幅度增加住宅面積的僭建,性質完全不同。

與梁振英的開誠布公、襟懷坦蕩相比,向法院提出訴訟的何俊仁不但試圖隱瞞一項又一項利益,而且何俊仁本身就存在僭建問題。反對派並沒有資格站在道德高地上指責梁振英,因為許多反對派人士都存在僭建問題,包括:張文光、李卓人、陳偉業、湯家驊、李永達、涂謹申、梁耀忠、黃成智、馮檢基等,人數之多令人吃驚,而且他們中的有些人至今沒有處理僭建物。但他們卻爭先恐後佔據道德高地,對梁振英無心之失的僭建問題上綱上線,竭盡攻擊抹黑之能事,恰恰暴露了他們的偽君子面目。

相關新聞
既為樓市降溫 又兼顧營商環境
梁振英確有疏忽 但不涉誠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