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吳敦義:「九二共識」核心是擱異創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2年中國大陸經濟研究學會年會」25日在政治大學舉行,吳敦義(左)與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右)應邀出席。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媒報道,台灣「副總統」吳敦義昨日出席2012年中國大陸經濟研究學年會,他在致詞時表示,兩岸經濟近年來能夠有好的增長,主因是兩岸在互動中求同存異,並且擱置歧異的部分,這也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重大意義所在。

 吳敦義在會中細數馬政府的兩岸經貿政策,強調台灣對大陸的出口比率不斷增長,從2000年的13%到2010年的41%,雖然曾有立委批評台灣不應該依賴大陸市場,不過他認為大陸是台灣重要的出口地,台灣必須先顧好大陸市場,再尋找其它穩定的市場。

 吳敦義也談到,兩岸經濟近年有好的增長,主因在於能夠求同存異、擱置爭議。他說:「兩岸找到了最好的、有智慧的,能夠把某些必須求同存異的這些異的方面,把它擱置,然後共創雙贏,這就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重大意義所在。有了這個,就能夠把幾十年當中很重要的、但是短期內難以解決的問題,把它擱置起來。」

林中森12月再訪陸兩趟

 同場出席的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則說,大陸是全世界都不能忽視的經濟體,台灣也對大陸的經濟發展有很多貢獻,不但帶進資金、技術,也帶進經營理念,台海目前的和平發展更讓兩岸建立60年來最好的關係。

 林中森又表示,12月要去兩趟大陸,一趟到南京、昆山、上海等地看台商學校,關心台商子女教育問題,也會到廣州、東莞、深圳等地,除關心台商子女教育,也有幾個台商會長交接儀式。

相關新聞
逾半泛綠民眾盼「民共接觸」 (圖)
吳敦義:「九二共識」核心是擱異創贏 (圖)
台民期望每月2.8萬元退休金
勞工遊行 千人擲蛋洩不滿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