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艦載機起降成功 中國航母新里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6]     我要評論

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交接入列後,順利進行了殲-15艦載機起降飛行訓練,顯示航母平台與戰機配合良好,達到設計指標要求。艦載機起降飛行屬於航母訓練中最具挑戰性及難度的任務,「遼寧艦」順利完成戰機升降,不但標誌著中國航母最終形成戰鬥力邁出重要一步,而且彰顯我國海軍綜合戰鬥力的提升。十八大報告首度將建設海洋強國提升至國家發展戰略高度,航母計劃的穩步發展將為我國建設海洋強國、維護國家海洋權益的戰略目標提供強力支撐和保障。同時,中國致力構建「和諧海洋」,中國航母也將成為捍衛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的中堅力量。

航母是綜合了航空航海、電子技術、空戰技術等多方面高科技於一身的海上作戰平台,必須配備強大的制空、制海等武器,如果缺乏艦載機,航母便無任何戰鬥力可言。艦載機訓練屬於航母的高難度任務,一方面要求艦載機與航母相關系統人員有高度的配合;另方面艦載機飛行員首次著艦將承受高度的技術和心理壓力。這次中國航母在服役後的較短時間成功完成艦載機訓練,標誌著「遼寧艦」向真正形成戰鬥力,成為真正的航母邁出扎實一步。

「遼寧艦」可形成我軍遠洋巡航及打擊能力,而殲-15戰機是中國自行設計研製的艦載多用途戰機,配備多款精確制導武器,具備遠程打擊和晝夜作戰能力。「遼寧艦」順利進行了殲-15戰機起降飛行訓練,意味著我國海空軍的戰鬥力都得到顯著提升。中國是擁有1.8萬公里大陸海岸線、300多萬平方公里管轄海域的海洋大國。十八大報告將維護海洋權益上升為國家戰略,既是著眼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需要,也是著眼於我國領土主權和發展權的維護。近年國際形勢風雲變幻,圍繞海洋資源爭奪,島礁主權、海域劃界和通道安全的爭端進一步加劇,提升我國海軍遠洋作戰能力,對於維護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國家的發展利益,有重要的戰略意義;對於個別屢屢挑動領土主權爭議的國家,也有威懾效果。

中國航母的發展不但不會對鄰近地區造成威脅,反而是維護區內和平穩定的重要力量。過去中國海軍已多次進行國際人道救援和反海盜行動,受到國際社會積極評價。針對近年世界發生的種種海上突發事件,中國航母將可執行更多人道主義救援行動,在履行國際主義責任和義務上作出更大貢獻,對周邊地區和世界和平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

相關新聞
艦載機起降成功 中國航母新里程
嚴守收支平衡 推動長遠扶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