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嚴守收支平衡 推動長遠扶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6]     我要評論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在網誌撰文表示,長期以來,政府支持討論成熟、社會有共識的新政策、新增服務,而非單靠一次性的「派糖」措施。事實上,明年本港經濟形勢仍受外圍環境影響,未來更需嚴格控制經常性開支,確保政府財政收支平衡,避免形成公共財政負擔。不過,具長遠效益的扶貧措施,政府宜考慮列作經常性開支,擴大扶貧效益。

政府過去在亞洲金融風暴、沙士疫潮、金融海嘯等經濟低潮已多次推出「派糖」措施,但這些臨時措施只是因應特別情況的一次性支援。回歸以來,政府因應環境需要,持續推出不少新政策、新服務,經常性開支已累增近80%,其中教育開支增加60%,醫療衛生增加70%,社會福利更增加超過120%,已為社會有需要人士持續提供經常性生活支援,未來如經常性開支再急速膨脹,財政負擔將加大。政府需緊守量入為出的財政紀律,以免影響正常的財政結構。

目前世界經濟前景仍不明朗,美國第三輪量化寬鬆沒有限期,大量游資未來仍將流入本港。然而,美國財政懸崖和歐債危機等全球性經濟問題仍亟待解決,形勢一旦突變,本港熱錢可能迅速流走,全球主要經濟體亦可能緊縮。政府需維持穩健的財政儲備,做好危機管理,控制開支,積極儲備,應對突如其來的金融衝擊。 歐洲國家受福利主義影響,大派福利,結果負債纍纍,終形成歐債危機,後果延續至今。香港需注意歐債危機的教訓,不能放鬆理財原則,以力求收支平衡。

需要注意的是,近期出現民粹主義歪風,對政府構成沉重的財政壓力。一些議員為爭取選票,不斷慷納稅人之慨,提出巨額耗費的福利開支以拉攏選民。香港隨著雙普選臨近,泛政治化和非理性的討論風氣將加劇,政府未來更需恪守審慎理財原則,以免財政陷入民粹泥潭而不能自拔。

政府重設扶貧委員會,全面統籌扶貧政策,顯示政府處理扶貧問題的決心。現時本港的貧富懸殊問題複雜,一些具長遠效益的扶貧措施,討論成熟並獲社會各界認同,應考慮作為經常開支持續推展。此外,面對不同階層的社會問題,政府未來仍需推出一次性扶貧津貼扶持弱勢群體。不過,未來的扶貧措施需針對有需要人士,確保公帑用得其所。

相關新聞
艦載機起降成功 中國航母新里程
嚴守收支平衡 推動長遠扶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