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標準工時可討論 立法則須審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7]     我要評論

政府昨日發表標準工時研究報告,明年首季將成立專責小組研究有關工作。標準工時有必要展開討論,但制定標準工時需具彈性,避免一刀切,不能把其他經濟體的經驗生搬硬套。標準工時涉及本港營商環境和工作文化,須審慎處理,尋求共識,尤需注意本港以中小企為主的實際環境,避免形成勞資雙輸。

相對於最低工資,標準工時問題更複雜,影響更廣,更難達成共識。最低工資是基層僱員經濟收入的基本保證,主要涉及低收入僱員,但標準工時則影響本港所有勞動人口,涉及本港自由經濟體系的運作模式,需顧及營商環境、勞資雙方和香港整體利益。本港企業中,9成多為中小企,標準工時將令中小企無可避免受到衝擊。最低工資實施一年多以來,不少中小企已感受到成本壓力,加上未來經濟不明朗,標準工時將對中小企構成進一步壓力。

即使已就標準工時立法的經濟體,也並非一刀切,許多行業不受標準工時法例規管,包括公司管理層、金融會計專業人士、創意工業人士,如撰稿人、美術創作人等,均會因行業性質而較難規管工時。香港哪些行業應訂定標準工時,哪些行業應獲得豁免,達成共識並非易事。一些工時較長行業如保安、清潔、飲食業、推銷等行業,實施最低工資後已對資方形成一定壓力,若再實施標準工時,這些行業的生存亦將受到衝擊。

若標準工時立法,對本港營商環境和勞工體制影響深遠,當局若推行標準工時,須總結推行最低工資的經驗,循序漸進,了解基層勞工的生活狀況和國際慣例之餘,亦要充分考慮商界憂慮,平衡各方利益,求取共識,以制定切合本地情況的方案。

勞工界和商界就標準工時的討論仍然意見分歧。過去本港僱主僱員本著同舟共濟精神,僱員在艱難時期願意和僱主協商,共同渡過沙士疫潮、金融海嘯等一道道經濟難關,同甘共苦,未來討論標準工時,雙方亦需持理性態度,根據企業狀況實事求是,同心協力開墾理性討論的土壤,以求得出一個雙贏的方案。

相關新聞
侍產假鼓勵生育 政府應多作承擔
標準工時可討論 立法則須審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