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侍產假鼓勵生育 政府應多作承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7]     我要評論

勞顧會昨日通過,建議立法推行有薪侍產假,男士可以獲得3天侍產假,期間獲得五分之四的薪金。推行侍產假彰顯了企業對僱員的關懷及支持,有利完善本港的家庭友善政策,3天侍產假的安排亦顧及中小企承受力及競爭力。勞資雙方能夠以互諒互讓的態度就立法達成共識值得肯定。不過,鼓勵生育,當局應承擔更大責任,不能將責任全部推到企業身上。當局應通過稅務寬免、補貼等方式促使企業增大對僱員的支援,鼓勵市民生育以紓緩人口老化壓力。

侍產假在不少國家及地區早已推行經年。設立男士有薪侍產假,除了讓丈夫可以在妻子生育後陪伴在側,為妻子提供精神和心靈上的支持外,更是家庭友善政策的重要一環,從而達到鼓勵生育的目的。現時勞顧會提出的有薪侍產假建議,屬於中間落墨,對中小企業的成本壓力影響並不大,亦體現出企業對僱員的支持,有助加強僱員的歸屬感,對於企業內部的凝聚力都有正面作用。

應該看到,本港人口老化問題有日益惡化趨勢,統計處估算,65歲及以上的人口比例將由2011年的13%上升至2041年的30%,屆時在職者的供養能力將難以追上人口老化的需求,嚴重窒礙本港的長遠發展。紓緩人口老化壓力,關鍵是要鼓勵市民生育。然而,本港勞工市場一向工時長、壓力重,加上樓價高企等經濟因素,令不少年輕人不敢結婚、不少夫婦不敢生育,加劇了生育率偏低的情況。因此,當局推動全面的家庭友善政策,對夫婦提供更全面的支援已是刻不容緩,設立男士侍產假正是踏出了重要的一步。勞資雙方在談判過程中能夠顧全大局,求同存異,最終在侍產假上成功取得共識,值得社會肯定。

鼓勵生育涉及當局方方面面的政策,不能只依靠侍產假一項,也不能要求企業全部承擔鼓勵生育的責任,當局對此責無旁貸。新加坡為了鼓勵國民生育,早在2004年就推出全面支援結婚生育配套,包括房屋、生育、稅務及照顧孩子的措施,每年支出逾8億坡元,至08年更大增至16億,目前每年仍在檢討加強。在其他國家及地區,政府莫不為鼓勵生育而殫精竭慮。比較而言,本港在支援家庭的力度明顯有所不足。鑑於人口問題關係本港長遠發展,當局更應多作承擔,例如可通過補貼及稅務等方式,吸引企業增加僱員的侍產假天數。同時,在稅務、房屋等政策上,也可向育有子女的家庭適度傾斜,以吸引更多夫婦願意生育,紓緩人口老化壓力。

相關新聞
侍產假鼓勵生育 政府應多作承擔
標準工時可討論 立法則須審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