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深認識國家 把握更大機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8]     我要評論

—— 十八大報告與「一國兩制」實踐系列社評 之三

十八大報告涉港內容是與報告整體密切相連的,香港社會在關注報告涉港內容的同時,還應關注十八大報告描繪的國家發展宏圖,加深認識國家,才能把握更大發展機遇。回歸15年來,越來越多市民認識到,努力營造和維護香港與國家、特區與中央的良好關係,才能進一步形成「兩制」優勢互補、相得益彰、互利共贏的格局。

香港的命運與國家緊密相連。只有國家獨立,民族復興,才能湔雪國恥,收回香港。回歸15年的香港,一路櫛風沐雨,渡過重重艱難險阻,離不開「一國兩制」的優勢和國家的支持。十八大報告指出,回首近代以來中國波瀾壯闊的歷史,展望中華民族充滿希望的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而「一國兩制」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有機組成部分和重要內容。十八大報告指出,香港回歸以來,走上了同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寬廣道路,「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

十八大明確了今後一個時期國家的發展目標和宏偉藍圖,必將為香港帶來嶄新動力和積極深遠的影響。在過去的黃金十年,中國躍升為第二大經濟體,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10.7%,對世界經濟貢獻率達到20%,成為拉動全球經濟增長的「火車頭」之一。香港的發展與國家的發展息息相關,國家黃金十年也是香港成功的十年。在中央對港大政方針新思維和一系列挺港惠港政策措施的支持下,香港屢渡難關,屢創奇跡。十八大報告提出了「兩個倍增」,即國內生產總值倍增和城鄉居民收入倍增, 這意味著將給香港帶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更多的發展機會,更強的發展動力。

隨著中國全方位開放格局的不斷完善,與世界經濟的深度融合,貿易自由化和投資便利化的深入推進,香港將繼續發揮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獨特優勢,進一步充當內地企業走出去的窗口和平台。香港在繼續為國家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做出貢獻的同時,也將從國家發展中獲得更多的發展機會和更強勁的發展動力。香港與國家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只有「一國」與「兩制」的權力和利益都得到尊重和照顧,「一國兩制」的優越性才能充分發揮出來,港人才可能得到現實和長遠的福祉。

相關新聞
加深認識國家 把握更大機遇
徹查巴士事故 提高安全保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