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徹查巴士事故 提高安全保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8]     我要評論

繼日前柴灣道發生3死56傷巴士慘劇後,灣仔昨日再發生嚴重巴士交通意外, 3輛巴士首尾相撞導致50人受傷,2人傷勢嚴重。巴士接連發生事故,反映當中存在安全隱患。巴士是大型運輸工具,鬧市人潮高峰期發生巴士交通意外,危及大量市民安全。當局需循車長、巴士、天氣和道路四方面,徹查事件原因,防止同類事故再次發生。巴士公司亦需加緊車長培訓和檢討行車機制,提高車長的安全意識。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昨日仍在跟進討論柴灣道巴士慘劇,九巴和新巴卻再在鬧市發生導致50名乘客受傷的交通意外,反映巴士安全存在嚴重隱患。事實上,大型巴士每日均在鬧市行駛,今次更事發於下班繁忙時段的人潮高峰期,車長稍有不慎,易生嚴重意外。當時兩部九巴101號線隧巴先後停站,等候上客,一輛新巴突然從後猛撞,乘客東歪西倒,跌出座位,撼撞椅背,險象環生。事發時巴士正在埋站,車速不快,仍然發生事故,不排除與車長因天雨路滑煞掣不及撞向前車有關。

過去涉及巴士連環相撞的意外時有所聞,當中與車長身體狀況欠佳或駕駛疏忽有直接關係。今年4月,2輛滿載乘客的雙層九巴,即在沙田埋站時首尾相撞,同樣造成61人受傷的嚴重交通意外。巴士相撞意外接連發生,其中隱患引起社會高度關注。巴士交通意外涉及多種因素,工時長、休息時間不足、駕駛壓力大、用膳時間短、態度疏忽等,都影響車長的駕駛行為;機件故障、制動系統失靈,加上本港道路狹窄、車多人多、天雨路滑等因素,都足以影響行車安全,尤其巴士站多設在人多車多路段,道路和車站設計有值得研究改善的空間。

巴士是本港主要大型交通工具之一,涉及大量乘客安全,車長責任重大,駕駛過程中需保持最佳狀況,嚴格遵守交通規則,安全至上。但是,如果車長長期受壓或培訓不足,往往影響駕駛狀態,稍有鬆懈,即釀成意外,成為都市炸彈。巴士公司需特別注意提高車長的安全意識,檢討車長的工時和休息指引,尤需加強車長的埋站培訓,同時改善巴士站的設計和標誌,確保車站安全。

相關新聞
加深認識國家 把握更大機遇
徹查巴士事故 提高安全保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