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九巴加幅太大 必須推動重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30]     我要評論

繼去年5月平均加價3.6%後,九巴昨日以工資及油價上升、營運虧蝕為由,再向運輸署申請加價8.5%。九巴錄得虧蝕雖然與乘客量減少及營運成本上升有關,但九巴接連將媒體廣告、車廠用地等賺錢項目紛紛分拆上市,令九巴缺乏周邊業務收益幫補,卻有玩弄財技、誤導市民之嫌。九巴以此作為大幅加車費的理據並不充分。當局應全面考慮市民承擔能力和九巴周邊業務收益,大幅壓低九巴加價幅度。同時,重組巴士路線可節省成本和減省票價,針對過去重組路線阻力重重,當局應積極協調,調撥其他交通工具應付居民需要,推動九巴重組路線以紓緩加價壓力。

九巴近年確實面對沉重的經營壓力。隨著本港鐵路網絡覆蓋率不斷擴大,九巴載客量亦由2002年高峰期每日310萬人次跌至現時的260萬人次,而油價及薪金的加幅也不斷上升。然而,將九巴虧蝕的原因都歸咎於外圍因素也與事實不符。九巴不斷使用財技將賺錢業務分拆上市,例如RoadShow原屬九巴廣告業務附屬公司,主要經營巴士電視廣告,亦負責巴士站及車廂的廣告業務,該公司去年的盈利足有8千多萬元;再如九巴多幅車廠用地亦相繼用作發展地產項目,並分拆多間地產公司經營。這些龐大的收益本應用作彌補九巴的虧蝕,但最終卻成為了財團的生財工具。

九巴將賺錢項目紛紛分拆上市,令九巴缺乏周邊業務收益幫補,導致財政壓力日重,卻以虧蝕為由要求當局每年批准其大幅加價申請,並無道理。與港鐵可加可減機制不同,九巴加價申請須由行政會議考慮一籃子因素後才作出最後決定。因此,當局應對申請嚴格把關,不但要將通脹、市民承擔能力、經濟環境等因素充分考慮,防範出現公營事業的加價潮,而且更應將九巴的周邊業務收益也一併考量,以釐定出一個合理的加幅。

應該看到,九巴400條巴士路線中,有7成約280條線處於虧蝕狀態,最嚴重的20條路線,每月的虧損就高達1400萬元,反映不少路線缺乏效益,並且與其他交通工具重疊,加劇九巴財政壓力之餘,也不利環保。然而,過去九巴提出取消某些路線時,總遇到地區團體及居民的激烈反對,擔心影響出入方便,令建議最終石沉大海。路線重組問題一日未能解決,九巴將難以扭轉虧蝕,並會帶來各種社會成本如環保、資源浪費等。為此,當局應承擔更大的協調責任,對於某些乘客量不足路線,當局應主動與區議會及居民團體商議,在取消巴士線後,可調撥其他交通工具如專線小巴等代替,減輕對區內居民的影響,以爭取社會支持重組工作。

相關新聞
新領導集體參觀《復興之路》的重要意義
九巴加幅太大 必須推動重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